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遊走在夢境與現實中的追逐戰《盜夢偵探》


今敏導演的《盜夢偵探》比起一般探討「夢」的電影來說,製作上能夠更為大膽,運用大量蒙太奇的手法將「意識」、「現實」、「夢境」交錯拼貼、壓縮推擠,塑造出了電影中那奇幻、瘋狂又詭譎,卻無以倫比的畫面。

「夢」是非常私密的領域,有著所謂「未被滿足的渴望與欲求」,是最不願被外人知的一面。它代表著一個人的潛意識,在當事人尚未察覺時,往往就潛進人最幽深的意識核心中,從此根深蒂固。

在《盜夢偵探》中,因為夢境機器的失竊而以「紅辣椒Paprika」進入夢境中調查案件的「千葉博士」,正是穿梭在夢境中來去自如的高手。

因為夢境機器失竊,遭惡意人士操弄,導致研究人員們陷入集體夢境中,無法分辨現實與夢境,變得瘋狂又不可理喻。為了拯救人們,也為了找出幕後主謀,「千葉博士」與其搭檔「時田」不得奮不顧身的跳進夢境中,卻也在調查、追逐過程中,漸漸分不清楚夢境與現實,兩者之間的界線逐漸扭曲模糊。

在現實中,千葉是理性、冷酷的科學研究者;在夢境中,千葉的化身「紅辣椒」卻是熱情奔放、清純洋溢的少女,兩個極端對比的存在讓整部電影的定調更為明確,更使最後結局的收尾強而有力又耐人尋味。

因著動畫電影的特質,今敏導演的《盜夢偵探》比起一般探討「夢」的電影來說,製作上能夠更為大膽,今敏導演以其出色的眼光與能力,運用大量蒙太奇的手法將「意識」、「現實」、「夢境」交錯拼貼、壓縮推擠,塑造出了《盜夢偵探》中那奇幻、瘋狂又詭譎,卻無以倫比的畫面,堪稱是藝術視覺的一場饗宴。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