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今敏御用作曲家打造〈輪迴之蓮〉磅礡的千年女優主題曲


不同於其他動畫導演使用配樂的方式,熱愛音樂的今敏製作電影的方式是「請平澤進先創作出音樂,用音樂的感覺來架構整體畫面」,這也讓今敏的電影每一幕都極富節奏感,一幀幀都是視覺與聽覺的享受。

說起今敏那畫面華麗、節奏強烈的動畫電影,就必須隆重介紹今敏的御用作曲家──平澤進。平澤進之於今敏,就如同久石讓之於宮崎駿。他們之間與其說是導演與配樂的合作關係,更像是靈魂知己般重要的存在。

即使只見過一次面,今敏卻能夠在平澤進面前毫不掩飾的坦露自己從未展現於他人面前的自我,甚至有種「因為是平澤進,所以一定會懂」的信任,這樣的默契,使得兩人的友誼令人感動,也令人珍惜。

不同於其他動畫導演使用配樂的方式──先初剪好畫面後再交由作曲家譜曲,讓音樂配合畫面。熱愛音樂的今敏製作電影的方式是──「請平澤進先創作出音樂,用音樂的感覺來架構整體畫面」,而這也讓今敏的電影每一幕都極富節奏感,一幀幀都是視覺與聽覺的享受。

千年女優》是他們第一部合作的電影,在日本甫上映便造成轟動,也讓《千年女優》從此成為今敏的代表作。其中《千年女優》的主題曲〈輪迴之蓮〉更是為人津津樂道。

這首〈輪迴之蓮〉在最後片尾的時候播出,與電影中和風樂器所演奏出來的傳統音樂不同,這首最為知名的片尾曲乃是採用平澤進擅長的電子樂作為表現手法,以節奏感強烈的鼓聲製造出一種周而復始的輪迴感,曲子中如是說:「綻放吧,輪迴之蓮。讓這聲音響徹數千年,響盡每一刻。」

整首曲子雖磅礡,但相對於平澤進的其他歌曲而言,卻顯得不那麼尖銳和富有衝擊力,而是透露出了柔和與關愛,這與電影《千年女優》的整體感覺相符,「不斷輪替、迴轉,只為了等到最後那個人。」

千年女優》中女主角藤原千代子取材自大前輩小津安二郎導演的《東京物語》中的節子,以跨越時空的恢弘視野,重新省視日本文化中對女性既迷戀又輕視的複雜情緒。虛實相織,色彩配置極為唯美,這部片也成為好萊塢動畫大廠夢工廠首度出資購買的日本動畫電影版權。

《千年女優 4K數位修復版》2021年1月15日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