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異端鳥》原著作者命運戲劇化!逃過曼森集團追殺


《異端鳥》是由二戰文學經典禁書原著《The Painted Bird》所改編,其作者耶茲科辛斯基擁有相當戲劇化的人生,曾因錯過班機逃過美國著名犯罪集團「曼森家族」的追殺,甚至也和現在大名鼎鼎的性侵名導羅曼波蘭斯基竟有關連?

還記得美國導演昆汀《從前,有個好萊塢》是參考真實事件名導演羅曼波蘭斯基的妻子莎朗不幸慘遭「曼森家族」殺害所改編,此事件竟然和異端鳥原著小說《The Painted Bird》作者耶茲科辛斯基也有關。

異端鳥》原著《The Painted Bird》作者耶茲科辛斯基1933年出生於波蘭,在「二戰」納粹大屠殺中倖存,1957年移民美國。曾獲古根漢獎金和福特基金會獎金。《The Painted Bird》是他引起文壇關注的重要代表作。1969年憑借小說Steps獲得美國國家圖書獎。1970年獲得美國藝術和文學學會獎。傳說中1991年死於自殺。

科辛斯基本人的一生曲折而富有戲劇性,其精彩程度並不亞於這部小說本身。即使《The Painted Bird》中的故事並不能直接反映他本人的經歷,也幾乎可以視為他動盪人生的寓言。

科辛斯基出生於富有的猶太人家庭,是家中唯一的孩子。他的父親是波蘭羅茲大學的古典學家和教師,而母親是畢業於莫斯科音樂學院的鋼琴家。1939年,納粹占領了波蘭,科辛斯基的父母把他送到偏遠的鄉下避難,希望保住他的性命。和《The Painted Bird》男主角一樣,科辛斯基在十幾歲時也有很長一段時間失去了語言能力。                                                  

或許因為在戰爭中迫切求生的需要,他從小便養成了一種善於掩藏秘密,甚至創造秘密的性格。1957年,他憑藉自己精心泡製的文件成功移民美國,1965年成為美國公民。

科辛斯基以寫作為職業,同時也是滑雪、馬球和攝影的資深愛好者。1969年,因為他的行李被誤投,他錯過了班機,沒有按時到達羅曼波蘭斯基在加州的家中,結果僥倖躲過了犯罪集團曼森主導的屠殺,羅曼波蘭斯基的妻子莎朗就死在這次謀殺中……這些經歷,都令他的生活和命運披上了一層強烈的神秘色彩。

而大導演波蘭斯基本人當時在倫敦,本來打算第二天就參與這次家庭聚會。他也是科辛斯基的朋友,同樣來自波蘭的大屠殺倖存者。

除此之外,科辛斯基和大名鼎鼎的電影導演路易馬勒(Louis Malle)更曾經是好友,一般觀眾可以從此次在台上映的電影《異端鳥》男主角窺見其科辛斯基命運多舛且戲劇化的流浪人生。

異端鳥》將於10月30日於全台戲院上映。

本日焦點-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