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阿莫多瓦《壞教慾》直指神父權勢性侵醜聞!


阿莫多瓦坦言《壞教慾》是一部非常私人的電影,場景設定在1964到1980年代的馬德里,除了禁忌直指教會性侵男童醜聞,也帶出影劇圈導演與演員完美合作背後的辛辣潛規則。

極具阿莫多瓦自傳色彩的爭議之作《壞教慾 經典數位修復》,將於十月底登場的「阿莫多瓦 愛.慾.罪 經典數位修復」影展經典重現。

阿莫多瓦坦言《壞教慾》是一部非常私人的電影,場景設定在1964到1980年代的馬德里,除了禁忌直指教會性侵男童醜聞,也帶出影劇圈導演與演員完美合作背後的辛辣潛規則。男主角找來金球獎最佳男主角蓋爾賈西亞貝納禁忌演出,一人分飾三個身分,從女裝到激情男男床戲通通親自上陣。阿莫多瓦表示蓋爾所飾演的「天使」(約翰)是個相當魅惑人心的角色,而在與蓋爾試鏡兩到三次時也深深在他身上發現這種特質,「我們發現他不管是扮演男孩還是女孩都非常有吸引力,他強烈的魅力讓身邊每個人漸漸為他著迷!」同時,這個角色對蓋爾而言也堪稱一大挑戰,除了克服生理上的外觀,穿上束腰、迷你裙、網襪,就連口音也下足苦心,雖然同樣是說西班牙語,卻要努力改掉本來的墨西哥腔,說出道地的馬德里西語。

壞教慾》也對教會提出了尖銳批判,從運用權勢逼迫處於弱勢的小男孩發生性行為,到利用職權迫使不夠聽話的男孩離開校園,導致兩個男童身心靈都留下終身難以撫平的傷痕。對此阿莫多瓦也表示自己並非要以神父的角色和醜聞來攻擊教會,「這個問題背後的根本並不僅止於神父自身品格,還包含了神父的人道問題,如果他們不需要遵守教條禁慾,也許就不會有那麼多權力濫用性暴力發生了。」

阿莫多瓦更直言:「我拍《壞教慾》這部電影不是要和那些沒有好好教育我的神職人員算舊帳,如果我真的要報復,就不會等上四十年了。我對教會毫不感興趣,所以我們連敵人也稱不上。」

「阿莫多瓦 愛.慾.罪 經典數位修復」影展10月30日正式在台登場。

本日焦點-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