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阿莫多瓦經典作品《高跟鞋》首次在台正式上映


《高跟鞋》集阿莫多瓦招牌情節大城之作,除了性、愛、變裝、謀殺、不倫、艷紅,「母親」的角色更是阿莫多瓦作品中的重要代表,然而本片的母親卻顛覆了普羅大眾的刻板想像,她愛自己勝於一切。

阿莫多瓦經典作品《高跟鞋 經典數位修復》將隨十月底將登場的「阿莫多瓦 愛.慾.罪 經典數位修復」影展,首度在台正式上映。本片可說集阿莫多瓦招牌情節大城之作,除了性、愛、變裝、謀殺、不倫、艷紅,「母親」的角色更是阿莫多瓦作品中的重要代表,然而,本片的母親卻顛覆了普羅大眾的刻板想像,她愛自己勝於一切,為了明星事業拋下幼女,多年後回鄉,甚至與已是女婿的前男友大搞不倫,讓從小失去母愛的女兒憤而痛下殺手。

本片母親角色由阿莫多瓦的繆斯之一瑪麗莎帕雷德斯飾演,她一襲大紅色套裝登場,與飾演女兒的維多利亞・阿布利爾,將母親與女兒之間的相愛相殺,以及宿命傳承精彩演繹,搭配音樂大師坂本龍一操刀的動人配樂,更是讓觀眾在驚奇之餘,為兩人的命運感到揪心。阿莫多瓦表示,本片源於在拍攝《綑著妳,困著我》期間隨手寫下的短劇腳本,腳本內容正是一名女主播在播報新聞的過程中,突然對著鏡頭自白自己的罪行,他再以這段情節發展成《高跟鞋》,讓女主角蕾貝卡以主播身分,在電視上坦承殺害丈夫的經過。

蕾貝卡不僅殺害親夫,更與「好閨密」變裝皇后發展出超友誼曖昧關係,對於這個角色,阿莫多瓦表示,自己並不希望將蕾貝卡這個角色妖魔化,或將其設定成有精神問題的病患,「我希望引起觀眾對這個悲傷女人的興趣,去理解她、同理她,而非用道德觀去審判她。」

此次台灣片商也搭配本片首度在台數位修復上映,邀請影評人塗翔文,將於10月28日晚間,在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高跟鞋 經典數位修復》特別放映暨映後講座,邀請影迷朋友一窺阿莫多瓦濃豔色彩背後,對於人性愛、慾、罪的精采詮釋。本場活動將於下週三10月14日下午三點開賣,購票請洽光點華山電影館櫃台或售票網,更多活動詳情請見戲院現場公告及天馬行空粉絲團。

「阿莫多瓦 愛.慾.罪 經典數位修復」影展10月30日正式在台登場。

本日焦點-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