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侯麥《冬天的故事》劇中劇巧妙引用莎翁經典同名作


侯麥的自傳曾提及他1980年中期,在電視上重新看了這齣莎翁的「冬天的故事」,他大受感動,決定將這段傑作移植到屬於自己的《冬天的故事》。

相較於《夏天的故事》一個男人在三女之間游移不定,「侯麥.四季」系列另一部作品《冬天的故事》則講述一個單親媽媽周旋在三男之間,既想大步往前走展開新的人生,又割捨不下被視作生命摯愛的過去戀人;既想和工作夥伴長久走下去,又放不下總在背後默默支持的精神伴侶。

本片拍攝於1992年,是四部作品中第二部完成的作品,同樣闡述著命中注定的愛情,以及愛情關係的複雜性,並以饒富深意的對白,將容易淪為通俗八點檔的愛情童話,推上更高層次的哲學辯證,一舉榮獲1992年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國際影評人大獎肯定,更被稱作是「侯麥.四季」系列中少女心指數最高的作品。

時隔近三十年,本片首度在台上映數位修復版,台灣片商也邀請到兩位年輕優秀,且各自在戲劇圈、音樂圈表現出色的演員、音樂人:温貞菱、鄭宜農,於本周日8月23日下午,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映後座談,用新世代的視角與觀眾分享她們眼中侯麥的少女心。本場次現正熱賣中,購票請洽光點華山電影館售票櫃台及售票網。

有趣的是,被譽為莎士比亞最好作品之一的同名劇作「冬天的故事」,也被侯麥巧妙運用在片中。侯麥的自傳曾提及他1980年中期,在電視上重新看了這齣莎翁的「冬天的故事」,其中一場戲描述已故皇后的知心好友寶琳娜,在走不出喪妻之痛的國王、他的女兒珀迪塔,以及所有宮廷朝臣眼前,讓皇后的雕像轉化為活生生的真人,讓侯麥大受感動,決定將這段傑作移植到屬於自己的《冬天的故事》。他安排了一場戲,讓等待夢中情人多年的費麗斯,與藍顏知己一同進劇院觀賞這段經典,並深受感動落淚的橋段,再次扣緊整部片「命運」與「等待」的命題。

「侯麥.四季」系列《春天的故事》經典數位修復、《夏天的故事》經典數位修復現正熱映中;《秋天的故事》經典數位修復、《冬天的故事》經典數位修復8月21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