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李行導演九十耆壽影展」中山73獨家放送中


臺灣影壇教父李行導演九十耆壽,於「中山73」展開為期將近一個月經典作品影展,並於7/11展開第一場講座,邀請到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向大家深入淺出地上了一堂「臺灣電影課」。

7月在「中山73」已如火如荼地展開李行導演九十耆壽影展,首周就隆重邀請到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縱橫談李行導演生涯經典作品及幕後精彩故事。藍祖蔚在短短一小時間帶觀眾瀏覽豐富的李行導演作品,細膩解說電影鏡頭下由影帝歐威葛香亭鄧光榮柯俊雄等紛紛演出每部經典作品中的父親角色,這些位於核心精神的男性演員,導演賦予多元化的詮釋。講座中也提到一段影壇傳唱至今的佳話,1970年四大導演包含李行李翰祥白景瑞胡金銓,其中因李翰祥導演來臺灣設立國聯公司後不幸經營不善,其他三位導演情義相挺、雪中送炭,合拍《喜怒哀樂》一片,並將電影收入全額幫助李翰祥導演度過難關,此美行成為當代電影界人士心中一段美好回憶。

和本土化連結極深的李行,遊記式的喜劇電影《王哥柳哥遊臺灣》也是一大看頭,因1960年代交通不便,觀眾透過電影可旅遊全臺,拜訪各地風土民情的電影成為最受歡迎的類型之一,也因此透過李行導演的作品留住了50年代珍貴的舊樣貌,可供現在的觀眾緬懷過去、抑或是年輕一輩重新認識家鄉。

而致力於臺灣電影、電影音樂推廣的藍祖蔚董事長,講座上更是提到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首要抱負,並用一字「橋」揭開新任務的序章,並動人地向全場觀眾表示:「我曾經在「橋」的那頭看見台灣電影盛世,希望可以讓「橋」的另一端年輕世代看見我當時身處過的盛景,也希望有更多人看見已經被遺忘的1960年代導演。」藍祖蔚也提到李行導演於生日壽宴上的願望,李行導演說他的墓碑上應刻著「跪在火燙石板上的男人 籌備中」,但因本片的男主角歐威、編劇已逝,估計無法拍成,並將此遺憾刻在墓碑上,也能感受到導演就算已九十高齡仍對電影用情至深。

「中山73」致敬李行導演90耆壽,除了獻映多達15部李行導演經典作品之外,也有多場講座邀請觀眾一起看見1960年代臺灣電影風貌,也能更深入了解堅持奉獻電影創作的李行導演,並能延續臺灣電影的香火傳承。8/1將會邀請到李行導演本人及黃玉珊導演進行一場「世代對話」。

本日焦點-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