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神預言作《屍速列車2》延續《屍速列車》真實人性刻畫


因為突如其來的神祕病毒,而致使所有居住在朝鮮半島的人民瞬間陷入恐慌,延尚昊導演藉由列車上的人物們,將人性的變化描寫得淋漓盡致,藉由狹窄失控的空間在有限的時間內展現不明病毒所帶來的可怕之處。

將於7月15日在台韓盛大上映的《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不僅有像《玩命關頭》系列作和《瘋狂麥斯:憤怒道》般充滿臨場感的刺激飛車戲,更有超越首集《屍速列車》令人更畏懼、充滿速度感的活屍大軍,同時也像前作《屍速列車》一樣,探討人性的變化和殘酷的掙扎。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背景發生在《屍速列車》四年後,故事敘述由於神祕的病毒爆發,韓國已正式成為一個孤立的國家。而現在遭遺棄在這恐怖半島上的人們,設法展開最後一次的逃脫計畫。

屍速列車》中因為突如其來的神祕病毒,而致使所有居住在朝鮮半島的人民瞬間陷入恐慌,延尚昊導演藉由列車上的人物們,將人性的變化描寫得淋漓盡致,藉由狹窄失控的空間在有限的時間內展現不明病毒所帶來的可怕之處。而《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則將時間拉到4年後的朝鮮半島,電影前半部當亡命之徒們重新踏上半島的土地時,地上用噴漆所寫的「神捨棄了我們」令人心驚膽顫的訊息,為電影做了完美的破題,帶出4年後活在半島上的人們,面對的是比《屍速列車》時更寫實、殘酷的處境。原本繁榮的朝鮮半島完全變成廢墟之地,甚至被全世界遺棄、非自願地遭鎖國隔離。活在這片被各國唾棄的廢墟之地的人們,他們的個性在環境所逼之下也變得扭曲,彼此為了求生而無所不用其極,發展出獨特的生活方式,也意外產生了失控的階級制度,讓人們的生存方式再度回歸殘酷的原始狀態,造就更多悲劇的發生。

而4年前逃出朝鮮半島的人們,在陌生的安身之處慘遭歧視、排擠。對照現今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各國發生的情況,彷彿能在《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中找到其縮影,令人深感共鳴,意外符合現今疫情下的世界情況,成為足以代表2020年的重點之作。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中所營造的末日感預料將震懾觀眾的心,但延尚昊導演也表示,他將藉由這部作品帶給觀眾另一種嶄新的希望。電影中李貞賢所飾的角色「敏晶」與兩個女兒和爺爺之間的情感,與在半島上的生存方式和行動,也將令人感受到在這絕境中所散發出的人性光輝。即使再怎麼痛苦、情況有多麼地險峻,只要還有家人陪伴,一切都還有希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