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被遺忘的人生》影后費娜達蒙蒂妮蘿避疫情有感悟


曾以電影《中央車站》提名奧斯卡影后的巴西傳奇女星費娜達蒙蒂妮蘿,近來成為媒體焦點。由於今年巴西遭逢新冠肺炎肆虐,她離開里約熱內盧「避難」,近來成為媒體焦點。

曾以電影《中央車站》提名奧斯卡影后的巴西傳奇女星費娜達蒙蒂妮蘿(Fernanda Montenegro),近來成為媒體焦點。由於今年巴西遭逢新冠肺炎肆虐,政界更是雞犬不寧,文化部長半年不到竟連換2個。德高望重的她,雖離開里約熱內盧,遠赴避暑勝地彼得羅波利斯(Petrópolis)「避難」,卻擋不住媒體追問,索性「撂重話」呼籲政府出來面對,強調「沒有藝術文化,就沒有國家」。

蒙蒂妮蘿的新作《被遺忘的人生》(The Invisible Life)去年勇奪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最佳影片大獎,並代表巴西參賽今年奧斯卡。她片中飾演一名鋼琴家(晚年),為尋找被父親逐出家門的親姊姊、埋沒一生夢想。

這部坎城獲獎片《被遺忘的人生》,是巴西導演凱里阿努茲(Karim Ainouz)的第七部電影,曾在專業電影網站IMDb獲8.1分高評,在美國爛番茄網站的滿意度更達93%,並勇奪美國國家影評協會最佳外語片。該片劇情描述:年輕被迫分離的一對姊妹,一生努力尋找對方,卻總在峰迴路轉的命運中擦身而過。如願成為鋼琴家的妹妹尤莉絲(費娜達蒙蒂妮蘿 飾)年邁時雖兒孫成群,卻對姊姊姬達數十年毫無音訊引以為憾,直到發現一堆寫給自己的信件…。費娜達蒙蒂妮蘿片中演技寶刀未老,幾場感人轉折戲都讓人感動震撼,連客串演出都獲「拉丁娛樂記者聯盟獎」最佳女配角提名,並獲國際媒體〈銀幕〉(SCREEN)盛讚「深厚情感超越任何言語」。

電影《被遺忘的人生》該編自巴西女作家瑪莎巴塔莉婭(Martha Batalha)的處女作小說,描述一對親姊妹的人生際遇,揭開父權社會下女性才華遭到埋沒的命運。不僅書中豐富的女性視角擲地有聲,改編電影後更見感人力道,觸動了《我想有個家》導演娜迪拉巴基(Nadine Labaki)領軍的坎城「一種注目」評審團,頒發給它「最佳影片大獎」。《被遺忘的人生》在巴西上映時,傳奇影后費娜達蒙蒂妮蘿還出面配音預告片、極力參與宣傳,該片橫掃美國、西班牙、歐洲、拉丁美洲等各大國際影展大獎,將於7月3日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