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戴口罩噴酒精防疫!坎城影后《小魔花》揭警世寓言


電影講述科學家培育出新品種植物,原本是要帶給人類福祉,卻意外發現這些花朵竟有超強傳染力的副作用,若要防疫絕對要口罩不離身!

武漢肺炎疫情依舊緊張,但有些電影在這個時候看起來特別對味,像是即將於4月1日在台上映,由奧地利鬼才導演潔西卡賀斯樂(Jessica Hausner)執導的《小魔花》,電影講述科學家培育出新品種植物,原本是要帶給人類福祉,卻意外發現這些花朵竟有超強傳染力的副作用,若要防疫絕對要口罩不離身,相當符合現實狀況。片中飾演科學家主角的英國女星艾蜜莉比查姆(Emily Beecham)也憑藉此片拿下2019年坎城影后,內斂帶點神經質的演技替這部時事神作再添可看性。

小魔花》是一部帶有科幻色彩的心理驚悚電影,劇情描述近未來的科學家們透過病毒細胞改造,培植出一種外形豔麗的新品種花卉「小小喬」,供觀賞之餘還能散發出令人感到快樂的神奇香氣。但這芳香的幸福滋味背後,卻隱藏了科學家無法預測的危險,而它的超高傳染力有可能改變這個世界。首次執導英語電影的導演潔西卡賀斯樂一直是科幻迷,曾憑藉多部奇幻電影榮獲包含威尼斯影展等殊榮,此次在新作《小魔花》依然延續她超現實的主題,以科幻經典《天外魔花》、《異形奇花》作為靈感發想,捨棄了誇張驚悚的特效,改以冷冽的視覺設計、風格化的運鏡與日本作曲家伊藤貞司的配樂,營造了一部簡潔卻又詭異的末世寓言,完整了多種風格的「異形花宇宙」。

英國女演員艾蜜莉比查姆飾演片中魔花「小小喬」的研發主任,身為單親媽媽的她為了拉近親子關係,不僅私帶一盆小模花回家,還以兒子的名字喬命名她培育的新種,但她卻萬萬沒想到這個以心血打造的心頭肉,竟會掀起口罩也擋不住的危機。比查姆接受訪問時表示,她在研究這個女科學家角色時,受到微生物學家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動物行為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的啟發,尤其她倆都曾在訪談時提到家庭關係在研究中帶來的影響。「某些方面,她們都逼不得以將家庭放在第二順位,研究第一。」比查姆試圖將這種兩難的痛苦放入角色裡,並放大了知識份子面對專業的瘋狂情緒,讓這個同時帶有母性與野心的角色活了起來。艾蜜莉比查姆更以《小魔花》一舉拿下本屆法國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在致詞時也打趣地說:「我連牙刷都沒收就趕回來參加頒獎典禮,能榮獲影后我真的很驚喜!」

小魔花》即將於4月1日在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戲院上映,片商因應疫情與電影主題,特別設計推出「小魔花防疫香水酒精」,以75%酒精配上特調香精,方便看電影時攜帶消毒,還能想像小魔花的迷人香味,只要上博客來售票網購買預售套票即可獲得。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