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3年重回鹿特丹《陌生人》張作驥自嘲害人不淺


張作驥第9部電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昨晚(1/29)在荷蘭鹿特丹舉行國際首映。23年後再以《陌生人》重遊,讓他既開心卻也不勝唏噓。他映後更勉勵全場觀眾要「認真活在當下」。

入選2020鹿特丹影展「大銀幕競賽」(Big Screen Competition)單元、張作驥第9部電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昨晚(1/29)在荷蘭鹿特丹舉行國際首映。張作驥1997年曾以首部電影《忠仔》在此大放光采,23年後再以《陌生人》重遊,讓他既開心卻也不勝唏噓。

陌生人》甚獲鹿特丹影展重視,被安排在有著超級巨幕的IMAX廳放映,片中「台南四草綠色河道」及「九份山海美麗風光」宛若咫尺,讓人十分驚艷。有趣的是,該片除讓荷蘭觀眾「非常感動」紛紛表達喜愛外,許多青年導演包括去年入選鹿特丹競賽的《小玩意》荷蘭導演王洪飛(David Verbeek),以及入選過坎城影展的荷蘭籍華裔導演胡復平(Fow Pyng Hu),也都熱烈來跟張作驥取經。胡復平更特別向張作驥致意,當年《黑暗之光》讓他看得淚流滿面,是他成為電影導演的最重要關鍵,讓張作驥苦笑說自己「害人不淺」。

這部由張作驥執導的台灣電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是本屆鹿特丹影展「大銀幕競賽」唯一獲選的亞洲電影,將與其他來自匈牙利、阿根廷、法國、美國、英國、葡萄牙、丹麥及巴西等8國、共9部影片,一起角逐獎金三萬歐元,並獲取在荷蘭上映及發行的機會。

陌生人》是張作驥費時三年完成的新作,卻也是他跟過去道別的電影,該片去年曾提名金馬獎最佳導演等4項大獎,並榮膺金馬影展開幕片。電影探討生命與記憶,藉由一個年邁失智的退伍軍人故事,探討「當記憶不存在時,人生還剩下什麼?」議題雖嚴肅,卻以生命拍攝,很多觀眾都大受感動,映後響起熱烈掌聲。張作驥映後語出驚人「我已不再去規劃太過遙遠的未來」,並勉勵全場觀眾要「認真活在當下」。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