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提名英國奧斯卡4項影片大獎《親愛的莎瑪》創空前紀錄


《親愛的莎瑪》一舉提名最佳英國電影、最佳紀錄片、最佳首部電影及最佳外語片四項大獎,打破該獎影史紀錄,電影敘述導演在敘利亞首都阿勒坡(Aleppo)歷經五年的烽火青春。

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俗稱「英國奧斯卡」)昨晚(1/07)公布提名,《親愛的莎瑪》(For Sama)以紀錄片之姿,破天荒越界、一舉提名最佳英國電影、最佳紀錄片、最佳首部電影及最佳外語片四項大獎,打破該獎影史紀錄,連美媒 Deadline都稱奇「提名最強的紀錄片」。該片導演瓦黛卡提波(Waad Al-Khatea)及愛德華瓦茲(Edward Watts)聽到入圍四項大獎也大呼「難以想像」,兩人也與《寄生上流》韓國導演奉俊昊同時創下個人獨獲四項提名紀錄。

親愛的莎瑪》是導演瓦黛卡提波寫給她誕生在戰爭、襁褓中女兒的一封情書。劇情由這封感人書信展開,敘述她在敘利亞首都阿勒坡(Aleppo)歷經五年的烽火青春。在這期間,她墜入愛河,嫁給戰地醫生、並且生女,值此同時,當地戰火卻不斷在升高,使她在拍片同時,也面臨著一波波的生離死別。片中一場她在醫院哄著女兒玩耍的戲,醫院瞬間遭到轟炸,眾人滿臉驚恐逃竄的畫面,讓人看得膽顫心驚,卻竟是她的生活日常。該片去年五月曾奪下法國坎城影展金眼睛獎。

親愛的莎瑪》將於3月6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