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傑米福克斯希望《不完美的正義》可以打開世人的眼界


傑米福克斯獲得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配角的提名,他在片中飾演司法史上最具煽動性的案例之一「華特案」冤案主角華特麥米利,草率地被控謀殺一名18歲的年輕女孩,未審先判地把他送入死牢。

繼《雷之心靈傳奇》之後,傑米福克斯以新作《不完美的正義》中具有爆發力的表演,獲得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配角的提名,他在片中飾演司法史上最具煽動性的案例之一「華特案」冤案主角華特麥米利。

如果觀眾願意傾聽這個足以撼動靈魂且充滿力量的真實經歷,傑米福克斯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真誠而美麗的故事,也讓他回想到當年在獲得奧斯卡獎影帝時刻的感言,「你永遠不會因為刻意做了什麼而得到這個獎勵,但身在這樣一部極富意義的作品中,我總希望可以盡全力地去吸引到更多的目光,因為對我來說,電影本身能得到眾人的關注才是最重要的。」

現實生活中,傑米福克斯飾演的冤案主角華特麥米利已經在2013年去世,傑米在準備演出時,主要依賴律師主角布萊恩史蒂文森當年與華特來往的回憶,但做為一個在德克薩斯州長大的黑人,傑米福克斯深信自己也有命定的任務要詮釋好這個角色,他表示:「我現在還是熱愛我的家鄉,但仍深深記得有人當面罵我『黑鬼』,有人會因為我的膚色而特意找我麻煩。什麼樣的人才會因為種族而給人貼上標籤?我們必須正視一直未能消弭的問題,很希望透過電影引導大眾從種族主義的事實問題中汲取經驗,以更多的同理心看待這世界。」

傑米福克斯也將他從小以來的真實面與生活經驗帶進他的角色,片中當囚犯華特與律師史蒂文森首次碰面時,他對眼前這位剛從哈佛大學畢業、初出茅蘆的新手律師很不以為然,還跟他說「你不會知道『你的出生就是一種罪過』是什麼感覺」,但這並非戲劇化的效果,傑米福克斯最早與日裔美籍的導演德斯汀克雷頓見面時,就告訴這位在夏威夷出生和成長的導演說:「德斯汀,你必須了解,我們打從出生開始,光是因為膚色是黑色的,就會招致多少刻版印象,由外而內的憤怒、怨恨⋯⋯身為黑人,與生俱來的困難要比你想像中的更多,『出生即有原罪』這麼說其實一點都不誇張。」

因此傑米福克斯非常榮幸能夠演出這部電影,以實際行動來支持麥可B喬丹的計劃——繼金奬影后法蘭西絲麥朵曼在2018年奧斯卡頒獎禮上發表正視「多元包容條款 Inclusion Rider」的感言,呼籲好萊塢A咖演藝人員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對製片公司發揮實質的約束力,終結好萊塢半世紀以來的男性白人霸權,讓那些不斷被忽略的女性、有色人種與少數青年群體等未被充分代表的族群,獲得平等的工作機會和待遇。麥可B喬丹也宣布他的製片公司(Outlier Society)將在未來所有的作品中使用「多元包容條款」計劃,其第一部作品就是《不完美的正義》,同時也是華納兄弟電影公司製作的首部包括附加條款的電影,確保無論是幕前的選角或是幕後的製作團隊,陣容都是多元的。

提倡這項政策的麥可B喬丹說道:「當你有機會做一件正面的事且能造成深遠影響,如果你不好好把握機會就太可惜了,這正是我在這部電影中必要做的事情。我希望創造一個範例,起而行而不是坐而談。」

不完美的正義》將於2020年1月17日 (週五) 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