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海上鋼琴師》郵輪曾接收鐵達尼求救訊號


與「1900」交鋒競技的「爵士巨匠」傑利羅莫頓(Jelly Roll Morton)在樂史上真有其人,就連他出生成長的「維吉尼亞號」也在歷史上確有其船(1904-1954)。該船當年航行大西洋時,還接收過「鐵達尼號」沉船的求救信號。

這部當時耗資台幣六億(二千萬美金)拍攝,曾經感動全世界的史詩電影《海上鋼琴師》,不論電影藝術或內容涵養,都堪稱是劇情與音樂的完美結合之作。電影在21年後的今天來看,更讓人在茫茫人生中,重新思索生命定位與情感方向。該片描述鋼琴大師「1900」悲喜交集的一生,除劇情感人肺腑,奧斯卡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的音樂更是深情飄逸,成為全片最大亮點,逐一勾勒「1900」的人生悲歡、情感宿命,和他遇見的芸芸眾生與世態炎涼。

耗資六億台幣製作的《海上鋼琴師》,劇情雖發生在歐洲駛向紐約的往返航程,電影卻其實在黑海的奧德薩(烏克蘭)及地中海的羅馬,搭建了包括美國紐約、英國南安普敦、義大利那不勒斯等三大商港及30多處外景拍攝。尤其主場景「維吉尼亞號」,雖是由一艘165公尺長的俄國退役艦艇搭建而成,卻在歷史上確有其船(1904-1954)。傳聞當年「鐵達尼號」(Titanic)沉船時(1912年4月),維吉尼亞號就剛好在其附近,甚至還曾接收到它的求救信號。這兩艘歷史知名郵輪,不論故事實虛、竟先後被拍成電影上映,戲裡戲外都成就了不朽的地位。

鮮為人知的是,《海上鋼琴師》曾因製作費過於龐大而一度停拍。由於製作費高於當時義大利電影平均預算的六倍之多,僅在羅馬拍攝,竟就動用2500套服裝並出動一萬多名臨演,在奧德薩更為因應當地文化、花錢宛如流水,經費提早揮霍耗盡,導致電影一度停拍,全片總計費時110天才拍攝完成。幸好這部英語發音的電影,最終還算爭氣,總算成功從歐洲駛向美國,不僅橫掃義大利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電影配樂等22座電影大獎,美國IMDb網站迄今仍高居8.3分好評,並在影迷心中建立永恆不滅的傳奇。

海上鋼琴師》4K數位修復將於下周12月27日起全新啟航。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