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影展《4X相識》世界首映16位主創現身說法


金馬電影學院今年與公視新創電影、國家電影中心攜手合作向台語片致敬的《4X相識》短片集。11/8日監製廖慶松、製片姜乃云與四位導演一同出席媒體記者會,暢談彼此如何以獨特創意詮釋經典台語片,展現全新風貌。

金馬電影學院今年與公視新創電影、國家電影中心攜手合作向台語片致敬的《4X相識》短片集,於11/8日晚間七點在金馬影展和五百名觀眾一起展開世界首映。

擔任《4X相識》監製的金馬電影學院學務長廖慶松,特別感謝這回有三方支持拍攝《4X相識》致敬台語片,讓他回憶起兒時看台語電影的快樂時光,最大的壓力反而是要帶領過去沒看過什麼台語片的四位年輕導演,以各自的創意為老片元素注入新生命,但這些導演很認真補齊空缺的電影經驗,並大膽地提出觀點,相信成果是甜美的。《4X相識》短片集中取材愛情喜劇《三八新娘憨子婿》的《前世情人的情人》,導演梁秀紅特別加入女女的同志情誼,反應不同時代的愛情觀,也呼應台灣同志婚姻合法的重要時刻,而對首次詮釋同志情感到緊張的江沂宸,在看到「另一半」林映唯後就笑說:「完全不擔心,美到不用演就會愛上她。」

導演林世菁則以偽紀錄片手法挑戰《阿嬤的秘密》,以直擊鏡頭揭開致敬作品《丈夫的秘密》複雜的家庭關係,詮釋當年張美瑤劇中角色的資深歌手慕容華,感謝導演對久未演出的自己給予很大的鼓勵,讓她感到十分安心,和片中「孫子」張楷奕展開溫情互動。

導演陳定寧在《燒肉粽2019》大膽以因果轉世的輪迴設定父女關係,為新時代女性處境提出新解,讓挑樑主演的蔡淑臻展現不同以往的演技樣貌,深入角色的糾結內心。《隨片登台》導演林亞佑不僅以劇中劇重現《大俠梅花鹿》、《天字第一號》,也重現自己拍攝本片經歷的崩潰過程,讓演出導演一角的黃鐙輝感同身受,管罄也感謝這次演出讓她認識當年「鹿小姐」白虹的傳奇經歷,大膽挑戰「狐狸精」裝扮的張景嵐,更為了完美表現努力練習台語,呈現道地「台味」。

《4X相識》在11月8日晚間七點在金馬影展舉行世界首映後,預計明年一月公視主頻與公視台語台同步推出。

本日焦點-201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