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氣泡比病人難搞《生命的美麗瞬間》揭密護理師最怕「第一次」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向救護及護理人員致敬。該片三年間拍攝了數百名護理師,電影不僅關乎護理師的養成,更與人們生命息息相關。

法國知名紀錄片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Nicolas Philibert)三年前因為血管栓塞被送進醫院急診室,老命幸被救回,並啟發他拍攝新片《生命的美麗瞬間》(Each and Every Moment)動機,來向救護及護理人員致敬。該片三年間拍攝了數百名護理師,電影不僅關乎護理師的養成,更與人們生命息息相關。

人生第一次總是令人難忘,電影《生命的美麗瞬間》珍貴呈現了這群護理師的「第一次」:第一次量血壓,病人活生生在面前,卻怎麼都測不到脈搏;第一次學急救,時間就是生命、分秒必爭,大家緊張得做完後氣喘如牛。最驚險的是第一次學打針,光是要消滅針筒裡的小氣泡,沒有一些撇步、保證焦頭爛額。尤其每個人衣袖一掀、玉臂滿是練習針孔,敬業犧牲可見一班。該片深入護理師實習旅程,呈現他們訓練過程中的歡笑、淚水、挫敗及勇氣,改變了人們對護理師的刻板印象。

提名今年法國凱薩獎最佳紀錄片的電影《生命的美麗瞬間》,獲英國【衛報】讚譽「生動深刻又感人至深」,將於本周五10月18日在台上映。

本日焦點-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