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日本庶民大師-山田洋次影展,精選八部代表作回顧


日本國民導演山田洋次,從事電影工作超過一甲子的時間,已累績八十多部的導演作品。本次影展共選八部經典之作,透過不同時期的電影回顧,激起屬於每個時代的獨特記憶。

現年88歲的日本國民導演山田洋次,從事電影工作超過一甲子的時間,已累績八十多部的導演作品,至今仍持續推出高品質的新作,半世紀以來,一直深受不同世代觀眾的共鳴。2019年適逢《男人真命苦》問世五十週年,光點台北因此特別規劃山田洋次回顧影展,精選八部代表作品,從1960年代到二十一世紀,一窺這位日本庶民大師五十年來的創作軌跡!

本次影展共選《男人真命苦》、《家族》、《故鄉》、《幸福的黃手帕》、《遠山的呼喚》、《兒子》《黃昏清兵衛》、《東京小屋的回憶》八部經典之作,透過不同時期的電影回顧,激起屬於每個時代的獨特記憶。其中1969年正式上映的松竹電影《男人真命苦》,由渥美清倍賞千惠子前田吟、森川信等人主演,描述東京平凡市井小民─寅次郎的故事,本片不只創下破億日幣票房,在接下來的二十六年間以相同班底連續推出48集,同時也締造金氏世界紀錄最長系列片,成為日本人的共同記憶!

山田洋次從影歷程幾乎是半部日本電影史,耕耘多年的他繼承小津安二郎木下惠介等前輩樹立的「庶民劇」傳統,終其一生致力於書寫市井小民的喜怒哀樂,也如同小津一樣,長期與固定的劇組合作,不僅培養出工作夥伴間的良好默契,也宛如陪伴觀眾成長的左鄰右舍一般親切。

10.24-11.06期間於光點台北電影館千萬別錯過《日本國民導演—山田洋次影展》。

本日焦點-2019/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