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導演大衛雷奇表現演員武打動作風格獨具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是這個電影系列的第一部獨立電影,不但把吐槽式的搞笑橋段和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絕對會把忠實影迷帶上一條全新的道路。

自從《玩命關頭》電影系列的首部系列電影於2001年上映之後,就成為全球票房保證,之後的每一集都締造更高的票房成績,以規模龐大、驚險刺激、推陳出新的動作場面,以及如同家人一般的角色,引起全球每種文化和語言的共鳴和喜愛。《玩命關頭:特別行動》是這個電影系列的第一部獨立電影,不但把吐槽式的搞笑橋段和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絕對會把忠實影迷帶上一條全新的道路,而且路克哈柏(巨石強森 飾)與戴克蕭(傑森史塔森 飾)受到粉絲熱愛的這兩個角色,在片中出乎意料地成為一對最佳拍檔,這部電影也提供了關於他們過去,令人耳目一新的背景故事。

導演大衛雷奇說:「經過精心設計和編排的武打戲份能夠像經過仔細建構的對話一樣,真實地塑造一部電影中的角色,所以你可以透過他們打鬥的方式清楚地呈現這些角色的個性。幸好巨石強森和傑森史塔森早就擁有絕佳的體能,他們也都各自有屬於自己的武打動作風格,但是我們當然希望他們能夠超越自我,試圖強化這一點。」巨石強森飾演的路克哈柏的打鬥風格主要建立在渾身的蠻力、嗆聲撂狠話的狠勁兒和咄咄逼人的態度。傑森史塔森飾演的戴克蕭則是同時以身體和頭腦和別人對打,純熟地運用速度、靈活度和反應超快的頭腦,讓自己在與人打鬥時占上風。「哈柏在體能上擁有超人的力量,可以輕輕鬆鬆地把對手提起來然後用力地扔出去。」

導演大衛雷奇說:「戴克蕭則是隨機應變、反應靈活,而且他的打鬥動作快狠準,還會使用身邊的任何東西來打敗對手。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節奏,而且是截然不同的打鬥風格,而且他們必須攜手合作、聯手出擊,才有機會打敗布列斯頓宛如超人一般的驚人力量。」揉合這兩個角色的打鬥風格和個性,是以不同層次的動作戲份以及貫穿全片的故事線,建立全片故事的關鍵要素,不管是一場哈柏與蕭被布列斯頓狠狠打敗,令人瞠目結舌的動作場面,或是當足智多謀的哈蒂在倫敦中情局分局辦公室,把哈柏打得落花流水的武打戲份,都充分呈現這一點。對特技動作指導克里斯奧哈拉和武術指導葛雷芮曼特以及他們的工作團隊來說,這部電影有一項特別困難的挑戰,那就是設計電影中多人大混戰的動作戲份,尤其是哈柏與蕭攜手合作和布列斯頓拚得你死我來的那場戲份。他們的目標是保留他們各自的打鬥風格,讓每一個角色做自己,同時也確保能夠打造出一場極具戲劇性和張力的打鬥戲份。「每個武打動作、每次飛踢、每個阻擋動作都有目的性,所以每一場打鬥戲份都能夠敘述一個故事。」

特技動作指導克里斯奧哈拉這麼說。雖然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永遠都能吸引觀眾的目光,但是導演大衛雷奇也非常擅於維持故事的流暢度和緊湊性,讓觀眾目不轉睛地盯著大銀幕。他常常運用一鏡到底的手法,捕捉一場動作場面的每個令人看得血脈賁張、拳拳到肉的打鬥動作。採用這種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更令人佩服的是,片中演員是讓這些高難度的打鬥動作戲份具有可信度的關鍵,因為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就代表不能使用傳統的快速剪接手法,讓特技替身能夠代替演員演出超高難度的特技動作。

貼心提醒:千萬要留到最後!《玩命關頭:特別行動》這次片尾還有三個精彩驚喜片段+兩位隱藏版大咖現身,為了尊重每位觀眾享受電影的權利,請勿劇透和爆雷喔!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