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9台北電影節閉幕片《地久天長》感動獻映


2019台北電影節9日在中山堂進行閉幕片《地久天長》的台灣首映,該片描述兩個家庭橫跨三十年、關於親情與友誼的人生故事!

王小帥2012年曾帶著《我11》造訪台北電影節,並擔任當年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評審。這次再回到台北電影節,讓他感覺格外親切。「來到中山堂的時候,彷彿當時的記憶都回來了。」談到創作源起,王小帥坦言,當時創作這部片的背景原本僅是單純想描述人際關係間的友誼變化,但後來中國取消了實施已久的獨生子女政策,改變了人們對家庭的既定印象,也激發了他創作的念頭。王小帥說:「伴隨著中國的變化,他們經歷了這段獨一無二的特殊人生,在生育政策改變後,我想寫下這樣的故事來紀念這段日子。」

地久天長》的剪接師邀請到本屆台北電影節焦點影人、來自泰國的利查泰米提古,導演表示,現今的中國電影產業非常「火爆」,時常有許多電影人同時接三、四部片的剪接工作,但他希望能找到一位專業人士專心只替一部電影工作,最後他在泰國找到了利查泰米提古,王小帥指出,相較於中國,泰國的步調要來得更慢、更沉,這部分與電影的調性相當搭,但導演也笑說,自己在柏林影展看完後,還希望可以再多出個十分鐘片長會更好,他坦言自己非常喜歡楊德昌和侯孝賢的電影,更曾找過廖慶松杜篤之等台灣影人合作,希望未來還有這樣的合作機會。

首映最後,王小帥感性表示《地久天長》想說的是生活不可能一直很悲慘,總會有幸福的時刻,就像人生不可能一直一帆風順,總會讓你拐彎繞路。他更希望大家都要有美好的願望來祝願自己的生活,人生都能如同電影片名般「地久天長」,為閉幕片放映寫下完美句點。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