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太陽之女》驚人生平電影首映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人權鬥士娜迪雅穆拉德(Nadia Murad)的故事,激發法國新銳女導演伊娃于頌,以她為謬思,編導了劇情長片《太陽之女》,並入選2018年坎城影展競賽片。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亞茲迪族(Yazidi)人權鬥士娜迪雅穆拉德(Nadia Murad)曾於2014年被伊斯蘭恐怖主義組織ISIS綁架淪為性奴隸,之後在國際社會積極奔走,除揭發ISIS惡行,與持續拯救其他受害婦女等義行之外,並出版了專書 《倖存的女孩:我被俘虜、以及逃離伊斯蘭國的日子》詳述黑暗的過去,與短暫加入女兵團《太陽之女》,重新在生命中找到陽光的感人故事。

她翻轉性的一生,除獲得了諾貝爾獎的肯定之外,並激發法國新銳女導演伊娃于頌,以她為謬思,編導了劇情長片《太陽之女》,並入選2018年坎城影展競賽片中,成為該屆影展中唯一的法國女性導演作品。

本片於坎城影展首映當天,當屆評審團主席,好萊塢一線女星凱特布蘭琪,自發號召82位女性電影工作者,包括了同為評審團成員的女星克莉絲汀史都華蕾雅瑟杜、女編導艾娃杜佛內,與法國國寶級導演安妮華達等,共同站上首映紅地毯,除了替影片造勢之外,也藉該活動抗議坎城影展71年的主辦歷史中,僅有82位女導演的作品被入選參加正式競賽,而入選的男導演人數則超過了1600人,性別比例懸殊程度令人咋舌。

凱特布蘭琪一席發言,引發影展期間正反論戰,爭辯坎城影展的性別歧視問題,與女性工作者同工不同酬的惡象,將#MeToo議題,帶向新一波的討論,也讓《太陽之女》一片,獲得眾多注目。

凱特布蘭琪之後也公開替電影背書,讚許本片「充滿力量,令人情緒澎湃」值得所有關心國際性別議題的人,再三品味省思。

太陽之女》一片將於3月29日青年節,於全台正式上映。

本日焦點-201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