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灣版福爾摩斯《搜查瑠公圳》預計2019年底開拍


電影《搜查瑠公圳》取材真實社會案件,改編六零年代台灣的首樁女子分屍案「瑠公圳命案」,這樁離奇案件造成台灣社會第一起媒體亂象,引發當年「全民辦案」獵奇現象。

搜查瑠公圳》由曾參與周杰倫《不能說的祕密》電影製作、榮獲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及拍攝由陳柏霖陳意涵主演《愛情無全順》的導演賴俊羽執導。電影改編自瑠公圳命案,1961年2月26日於瑠公圳發現被分屍的女子殘骸,這起驚駭的命案很快成為台灣社會眾所矚目的焦點,引發「全民辦案」、「全民瘋分屍」熱潮。囿於當時刑事鑑定技術,警方遲遲無法判定死者身分,偵辦期間四十九天內,便有多達超過八十位嫌犯。迫於破案壓力,警方粗暴辦案,戰爭英雄無辜遭牽連被指為兇手。各種荒誕離奇現象層出不窮。

瑠公圳命案所引發各種媒體與社會亂象,也使賴俊羽起心動念想拍攝本片,「我想藉由發生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真實事件,拍出屬於我們的故事」。賴俊羽觀察到韓國近年有許多根據時代背景改邊的電影如《1987黎明到來的那天》以及《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等,描述社會在巨大扭動與轉變下的小人物的故事,獲得了商業上的成功,也引發社會討論。賴俊羽認為台灣有很多故事,應該從中取材、向內挖掘。

儘管發生在六零年代,瑠公圳命案的情殺、假新聞、隱私侵犯、搶獨家等種種亂象,現代看來一點也不陌生,至今相關案件仍然不斷發生,賴俊羽表示:「我們所處的網路世代假新聞泛濫、網路霸凌充斥,這些社會現象與當年不謀而合,這也是促成我拍攝電影的動機之一,希望從過往事件中反映出人性,看到我們可以改進的地方。」

本日焦點-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