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錫蘭太龜毛?《野梨樹》1顆鏡頭拍遍春夏秋冬


坎城金棕櫚獎名導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為找出最適合結局氣氛的畫面,竟費時一年拍攝了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版本,追求完美的龜毛性格展現無遺。

錫蘭創作生涯中,首度以年輕世代為主題的電影《野梨樹》,劇情描述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作家錫南(道格德米科 飾),為籌備新書出版而返鄉籌錢,迎接他的竟是父親債台高築的殘酷事實。一心圓夢的他,卻在奔走籌資過程中,深刻體悟了生命的真諦,並重新修補自己與父親向來水火不容的感情…。

全片藉一段父子間化解心結的故事,娓娓道出錫蘭對生命的體悟,囊括親情、愛情、文創、信仰,以及人生選擇等重要議題,更廣納人性的異同面與生命的多貌性,讓觀眾醍醐灌頂,彷彿踏上一段知性之旅。初剪版本一度長達5個小時,後來在坎城影展建議縮短片長後,才有了現在188分鐘的版本。

除豐富又具深度的議題外,錫蘭對影像的高度要求,也是他作品的一大看點。驚人的是,個性力求完美的錫蘭,對《野梨樹》的每顆鏡頭都下足功夫,尤其片尾男主角背對鏡頭、若有所思的畫面,錫蘭竟花了一年時間來拍攝,春、夏、秋、冬四季反覆重拍,直到找出最適合電影結尾的氛圍才罷休,對畫面的嚴格要求和驚人毅力,也使《野梨樹》一拍完便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迄今已獲全球40多個國際影展邀映、飆出400多篇盛讚好評,國際電影資料網IMDb更給予8.5的超級高分,甚至超越前作《冬日甦醒》,被認為是錫蘭至今「最圓滿作品」。

這部錫蘭睽違4年的最新力作,將於本周五(12/28)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