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新浪潮大師高達最新力作《影像之書》年近九旬仍拍片不輟


今年將滿88歲高齡的高達,繼《告別語言》後,睽違四年再度推出新作品《影像之書》,持續挑戰電影語言的無限可能。

尚盧高達,法國新浪潮電影的奠基者之一,當代歐洲電影不可不知的重要名字。高達一生獲獎無數: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導演,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終身成就獎,奧斯卡榮譽獎,凱撒電影獎終身成就獎……世界上重要的電影獎能得的他大概都得了,但這一切榮譽並沒有讓高達放鬆、停止創作的腳步。今年將滿88歲高齡的高達,繼《告別語言》後,睽違四年再度推出新作品《影像之書》,持續挑戰電影語言的無限可能。

延續前作《電影社會主義》(Film Socialisme)、《電影史》(Histoire(s) du cinéma)的形式與精神,《影像之書》是一部五個章節的電影,高達認為五個章節就像是一隻手的五根手指。火創造了文明,但高達說手才是創造世界的根源,五指不只是五感,更是通往未來的五個關鍵。他曾說,電影並不像史匹柏等人認為的一定需要有一個故事,還要有開場、中場和結局,高達認為沒有人能規定我們怎麼敘述故事。他的上一部電影《告別語言》,只用兩台Canon 5D相機和一支iPhone拍攝,演員幾乎全是素人,在自己家附近便拍出生平第一部3D電影。高達告訴我們,電影的核心從來都不是大成本、大明星。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