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從輟學叛逆少年到德國一線影帝:法蘭茲羅戈斯基


羅戈斯基以《賣場華爾滋》的細膩演出勇奪「德國奧斯卡」德國電影獎影帝。不少觀眾注意到羅戈斯基說話似乎不甚清晰,其實這位崛起新秀天生唇裂,修復手術除了留下疤痕、也導致輕微語言障礙,然而他卻以出色表現一路在國際影壇獲得肯定。

賣場華爾滋》由《顛父人生》影后桑德拉惠勒(Sandra Huller)與德國男星法蘭茲羅戈斯基(Franz Rogowski)攜手主演,兩人飾演同在大賣場工作並深受彼此吸引的同事,卻因各自不堪的背景而裹足不前,傑出演技激盪出浪漫火花,羅戈斯基更以本片的細膩演出勇奪「德國奧斯卡」德國電影獎影帝。

不少觀眾注意到羅戈斯基說話似乎不甚清晰,其實這位崛起新秀天生唇裂,修復手術除了留下疤痕、也導致輕微語言障礙,然而他卻以出色表現一路在國際影壇獲得肯定,今年在三大影展之一的柏林影展中,更有包括《賣場華爾滋》的兩部主演作品入圍主競賽,各界媒體紛紛稱他為目前德國最搶手男星之一。

羅戈斯基從囊括德國電影獎六項大獎的一鏡到底傑作《維多莉亞》中的演出開始受到矚目,並在名導麥克漢內克去年作品《幸福結局》(Happy End)中與傳奇影后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共同演出,今年更被坎城金棕櫚獎得主、《永生樹》導演泰倫馬力克欽點,將於名導新片擔綱演出,星途一片看好。談起自己的唇裂,羅戈斯基大方表示「我們已經太習慣凡事都有個完美的表象,當這表象被打破,才會顯露出真正有趣的事情」,一位資深選角導演透露,大部分德國演員都十分注重口白能力,但羅戈斯基卻以傑出的肢體與表情語言為特色,反而凸顯了他的獨特。」

賣場華爾滋》導演斯圖伯形容「你可以單純盯著他的臉看整整兩小時也不會膩」,而片中羅戈斯基細膩詮釋暗戀者的糾結心緒,在無口白的情況下就算僅是凝視女主角,也讓人感覺到澎湃的虐心愛戀。

儘管如今演藝事業起飛,羅戈斯基透露自己童年求學過程並不順利。他因唇裂而遭受霸凌,並痛恨學校制式的教育而格格不入,在16歲便輟學來到柏林,輾轉成為當地戲院的舞者,而這份舞者的經歷也成為日後演藝生涯的重要養分。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