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地球最後的夜晚》畢贛啟蒙電影是周星馳的作品


《地球最後的夜晚》導演畢贛的啟蒙電影讓人出乎意料,他看的第一部電影是周星馳的作品,因此非常喜歡星爺,印象最深的電影是《武狀元蘇乞兒》。

入圍本屆金馬獎5項大獎,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畢贛自編自導,由湯唯黃覺領銜主演,陳永忠李鴻其張艾嘉段鈞豪曾美慧孜明道等堅強卡司同台飆戲的電影《地球最後的夜晚》,長達60分鐘的3D長鏡頭驚豔全球影壇。

導演畢贛表示前作《路邊野餐》是關於「時間」的電影,而《地球最後的夜晚》則是關於「記憶」的電影,他說:「我們回憶中的畫面是3D立體的,但又不像VR那麼真實,因此很適合拿來呈現記憶的樣貌。」畢贛也坦承電影劇情其實被他童年的經歷所影響,因為父母離異,他記憶中的男人與女人總是不斷地離別與追尋,就像電影結尾的煙花一樣,他說:「結尾是張姐(張艾嘉)建議的,我覺得那樣很美。」即使現實像煙花一樣稍縱即逝,但情感卻會隨著記憶延長不朽。

畢贛坦言現在家鄉的人很喜歡和他聊電影,他幽默表示:「以前他們總以為我都宅在房裡沒有好好工作,但他們現在可能發現之前的25年都把我想錯了。」而這次他帶來驚豔影壇的新作《地球最後的夜晚》,獨特風格如夢似幻,就連畢贛自己在拍攝當下也有些困惑,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他認為這部電影本就不易理解,但台灣觀眾的反應讓他很意外,他說:「台灣的觀眾反饋非常好,很多人被電影中的情感所感動。」

此外,畢贛的啟蒙電影讓人出乎意料,他看的第一部電影是周星馳的作品,因此非常喜歡星爺,印象最深的電影是《武狀元蘇乞兒》,而被問及會不會拍攝無厘頭喜劇,畢贛妙回怕大家會不習慣,不過他透露之後想嘗試拍IMAX電影,讓他獨特的電影魅力持續發酵。

地球最後的夜晚》好評口碑不斷發酵加溫,電影也即將於12月31日在大陸上映,台灣上映日期未定,請觀眾敬請期待。

本日焦點-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