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黃秋生無酬演出《淪落人》金馬影展放映好評不斷


由新銳導演陳小娟自編自導,金獎導演陳果監製,香港影帝黃秋生主演的《淪落人》,日前光榮擔任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片,11月11日更挾好評口碑在金馬影展放映,吸引眾多影迷慕名而來,導演陳小娟更出席電影映後活動與觀眾聊起電影幕後。

由新銳導演陳小娟自編自導,金獎導演陳果監製,香港影帝黃秋生主演的《淪落人》,由黃秋生一改以往大哥形象,無酬演出胸部以下癱瘓的男主角,動人表現在香港引起轟動。導演陳小娟表示片中的公共屋邨是在廢墟中搭建出來的,片場環境刻苦,且黃秋生還有場戲要在寒冬中裸身洗澡,她說:「他沒有拒絕這場戲,當時因為很冷,所以他一直問我OK了沒,但他從不喊苦。」她坦言黃秋生必須坐在電動輪椅上演出,而他的母親因為中風得坐輪椅,所以他感觸特別深,意外揭露演出幕後的動人情懷。

陳小娟表示當初寫完劇本就立刻想到請黃秋生主演,因為他的眼神中有一種傷感,她說:「秋生大哥常演大哥或殺人變態,但我覺得觀眾一定想看看他本色演出的真摯角色。」且拍攝片場是在廢墟中,不僅沒水沒電,光上廁所還得走15分鐘到附近商場才能解決,但全劇組人員為了拍好作品絲毫不介意,感情反而特別好。

電影選擇在狹小的公共屋邨拍攝,除了是導演從小生長的環境之外,她說更象徵著片中主角在絕望中嚮往自由的意涵,不過陳小娟也爆料監製陳果本力勸她找別的場景拍攝,結果最後她發現陳果也在公共屋邨拍攝了《三夫》,她說:「當時他跟我說他懂了,真的找不到更合適的場景拍攝。」且許多在《淪落人》中出現的道具在《三夫》中也有重複出現,如女主角的格子襯衫變成男主角的服裝,陳小娟幽默表示:「我們拍戲都很環保的,結果成為兩部電影的祕密彩蛋。」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