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湯姆哈迪《猛毒》化身漫威最強反派英雄


漫威角色「猛毒」自首次於《驚奇蜘蛛人》漫畫第300期完整現身,最初猛毒設計的原意是會令人害怕的恐怖角色,但隨著情況的發展卻剛好相反,粉絲愛上了這個外表奇特、結合光明與黑暗的主題,性格一根腸子通到底又帶點古怪的反派英雄。

索尼影業最新電影《猛毒》由《屍樂園》的導演魯賓弗來舍執導,並找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英倫男星湯姆哈迪、《大娛樂家》蜜雪兒威廉斯與《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里茲阿邁德等黃金卡司主演。

猛毒》是位很不尋常的男主角,因為他是人類與外星人的組合,電影團隊最後找到擁有多部亮眼作品與充滿個人魅力的湯姆哈迪加入主演,導演魯賓弗來舍表示:「劇組所有人都信服、也陶醉於湯姆哈迪所打造的艾迪布洛克。最重要的是,湯姆其實非常搞笑,那正是我們需要呈現在觀眾眼前的猛毒特質。」而答應接演這個漫威最複雜角色的湯姆哈迪表示:「我無法言喻接到機會時有多興奮!猛毒非常酷,我兒子也很喜歡這個壞壞的狠角色。一人分飾兩角是個很棒的演出經驗,因為猛毒殘酷無情,基本上毫無規則可言,但艾迪恰巧相反,雖自認是平凡人,卻執著於自己認為的正義之事。當要把這種相反矛盾的特質投射在同一個身體、或說意識裡時,詮釋起來真的超乎想像的過癮。」

電影中多數時間裡,銀幕前都是以艾迪布洛克的身分呈現,而猛毒則是透過聲音出場,這對製作混音師麥可科夫來說無疑是項特殊挑戰。在長達四十幾天的拍攝期間裡,許多場戲都有猛毒在艾迪體內和他對話的聲音,音效團隊需想出一套實用的方法,在拍攝時讓猛毒的聲音活靈活現。科夫表示:「湯姆哈迪每天早上會花二、三十分鐘陪我們錄音,順過當天的戲,朗讀和錄製猛毒和那場戲所有角色的聲音。科夫繼續說明:「接著湯姆會去上妝弄頭髮,準備上戲,然後我和回放操作員會製作整理所有的聲音提示。等到開拍時,湯姆戴上下載了猛毒對話的隱藏式耳機,艾迪布洛克就感受到自信,而他的表現也是受猛毒所激發的。」

不僅是猛毒的聲音呈現對團隊來講充滿挑戰,因為猛毒需要靠大量後製呈現,因此所有的動作安排更是超乎平常的高難度,特技指導克里斯奧哈拉與武術指導提姆康納利都必須將動作戲設計精彩而到位。不僅如此,對武打動作編排來講,同樣要考量的是艾迪與猛毒之間巧妙又幽默的內心對話,它會建立起故事的架構,帶領觀眾瞭解艾迪面臨的兩難處境。

克里斯奧哈拉表示:「例如電影中有場戲是猛毒開始從艾迪身上冒出來,那段內心對話深深影響了武打動作的呈現,我們不斷在編排與艾迪和猛毒對打的兩種面向。」提姆康納利補充說,那場拍了兩星期的打鬥,在結構上相當棘手。康納利說:「我們把它分成不同層次,希望像編排舞蹈那樣安排它的節奏。剛開始艾迪不知道自己的身體發生什麼變化,所以節奏是由慢逐漸加快的。接著猛毒第一次射出觸手攻擊傭兵時,艾迪和觀眾都會同樣驚訝。」

然而,那樣的近身打鬥絕對需要湯姆哈迪這樣的男主角才能完成。他足以勝任這項任務,願意在冒著風險的同時做出複雜的表演。在影片開拍之前幾個月,哈迪就在倫敦的住家執行嚴格的綜合格鬥健身計畫,希望做好充分的準備。奧哈拉說:「湯姆的綜合格鬥背景在打擊、踢腿、摔技……還有瘋狂地健身。在英國的辛苦訓練為影片帶來非常正面的助益。此外,在沒有電腦合成以及一對一的情況下,他俐落的身手和精準的控制感也非常好。」

猛毒》2018年10月3日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