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從《頂尖高手》看建築如何實現丹麥風「hygge」的生活態度


紅遍全球的丹麥語「hygge」,代表一種簡單、舒適的生活態度和居家風格,正成為一股風潮。丹麥建築師比亞克英格爾斯(Bjarke Ingels)就以他丹麥土生土長的建築思維改變紐約天際線,大受市民歡迎,這些過程在紀錄片《頂尖高手》中都看得到。

根據聯合國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作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丹麥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像是近幾年來紅遍全球的丹麥語「hygge」,代表的就是一種簡單、舒適的生活態度和居家風格,正成為一股席捲各地的風潮。

被時代雜誌選為世界百大影響人物的丹麥建築師比亞克英格爾斯(Bjarke Ingels),就在紐約開設分公司,以他丹麥土生土長的建築思維改變紐約天際線,大受市民歡迎;這些過程在紀錄片《頂尖高手》(Big Time)中都看得到。

來自丹麥的建築金童比亞克英格爾斯從家鄉一路紅到紐約,不但多次獲得國際間重要的建築獎項,更接到全球矚目的紐約世貿二號塔樓重建的案子。英格爾斯的建築風格天馬行空,視覺上的設計感強烈又能顧及實際的應用需求,甚至創造出原先料想不到的可能性。譬如在影片《頂尖高手》中,觀眾可以看到他在垃圾焚化發電廠的屋頂上設計三條滑雪道,使用的「白雪」還是垃圾中回收的合成材料。讓環保與運動休閒完美結合,不但符合丹麥人注重自然與生活平衡的精神,還入選當年時代雜誌世界五十大最佳發明。

即將於8月24號上映的紀錄片《頂尖高手》,讓觀眾從丹麥天才建築師比亞克英格爾斯的建築思維中,體會丹麥人如何將他們的「hygge」精神實踐於生活當中,而非只是空談。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