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柏格曼:大師狂想》揭秘光環之下的陰暗面


2018年適逢柏格曼百歲冥誕,紀錄片《柏格曼:大師狂想》正是為此而拍。正如同柏格曼本人所說:「作一個人,我是失敗了,我要作優秀的導演」。

導演李安因為18歲那年受到瑞典國寶導演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作品的震懾與啟發,因而走上電影之路。並在34年後,終於得以和柏格曼本人對話、擁抱。會面結束,李安靜靜地坐在原處想了好一會,向周圍的人們說:「我聽到了他的心跳呢!」也許在那之前,柏格曼李安而言一直是個夢。而紀錄片《柏格曼:大師狂想》(Bergman:A Year in a Life)則以另一種方式告訴全球的影迷:「柏格曼是個人」。

2018年適逢柏格曼百歲冥誕,紀錄片《柏格曼:大師狂想》正是為此而拍。正如同柏格曼本人所說:「作一個人,我是失敗了,我要作優秀的導演」。身為世界唯一一位「超級金棕櫚」獎的得主,啟發世界各地無數成就非凡的導演與觀眾心靈,應該沒人敢說他不是一位優秀的導演。而在這部紀錄片中,不論是柏格曼曾為了讓他的電影男主角散發憂鬱、低沈的氣息,夥同醫生友人對該演員謊稱他有憂鬱症,並讓他真的服藥「治療」;還是柏格曼曾經在18歲時到德國當交換學生,因而崇拜希特勒以及納粹精神,甚至一度不願承認集中營的存在。看過《柏格曼:大師狂想》的觀眾,可能很難否認「作一個人,我是失敗了」這句話顯現出柏格曼的知己甚詳,而非只是他的自謙之詞。

搭配金馬柏格曼影展《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這部8月10號上院線的紀錄片讓影迷們更加理解柏格曼亦為血肉之軀。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