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8桃園電影節特設《螢火蟲之墓》已故日本導演高畑勳專題


桃園電影節即將走入第五年,累積過去的實戰經驗,今年策展人鄭文堂導演帶著全新的策展團隊,為桃園電影節帶來新氣象。今年也特別設立《螢火蟲之墓》導演高畑勳紀念單元。

桃園電影節即將走入第五年,累積過去的實戰經驗,今年策展人鄭文堂導演帶著全新的策展團隊,為桃園電影節帶來新氣象,影展將於8月17日開跑,展開為期10天的影展內容,包含8大單元、超過60 部電影作品,其中包括28部台灣首映、2部國際首映、3部亞洲首映以及1部世界首映之電影作品,內容豐富多元、精采可期!

桃園電影節預計於下週二(7/17)公布此次影展代言人,更會公布今年台灣獎競賽單元入圍作品,而今日釋出開幕片作品《憤怒的菩薩》影展特別版,與《螢火蟲之墓》導演高畑勳紀念單元資訊。

策展人鄭文堂表示:「這次桃園電影節的主題為『桃影時間』,希望透過時間這個主題來討論電影時間與真實時間之間的關係。而《憤怒的菩薩》是由許肇任導演執導的時代劇,他試圖用現在的觀點回望1946年,那個時代當下的氛圍與氛圍所激盪出來的事件作為背景,講述『菩薩庄命案』的追蹤過程。這兩面的特性環環扣連,作為桃園電影節的開幕片非常適合。」

今年四月,日本動畫大師高畑勳導演的離世,讓許多影迷感懷不已。今年桃園電影節特地規劃「紀念高畑勳(1935-2018)」單元,精選多部高畑勳導演早期之作及啟發他的作品,以饗影迷。在選片上,過去觀眾較熟悉高畑勳的如《螢火蟲之墓》、《輝耀姬物語》…等,此次桃園電影節希望讓觀眾看到更多面相的高畑勳,特別跨國與數個片商協調,最終談妥《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熊貓家族》、《熊貓家族:雨中的馬戲團》與《大提琴手高修》多部高畑勳經典作品之影展放映版權。

其中《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為高畑勳導演於1968年首部動畫長片作品,桃園電影節策展團隊特別與日本國家電影中心合作,商借相當珍貴的 35 釐米電影拷貝來台,將以 35 釐米拷貝的方式與桃園電影節的觀眾見面。本片為高畑勳首部監督長片,宮崎駿負責場面設計,這也奠定兩人之後的合作基礎,以團隊方式帶來更多經典的動畫長片作品。

熊貓家族》當初由高畑勳擔任導演,宮崎駿則擔任劇本與畫面設定的重責大任,被認為是宮崎駿賣座動畫電影《龍貓》之原形。桃園電影節將會把兩集的篇幅合併,讓觀眾感受雙倍的童年感動!此外,本專題內更收錄大大影響高畑勳導演的動畫作品《國王與鳥》,由法國導演保羅葛林莫執導,故事描述殘忍跋扈的國王常在城堡中顧影自憐,向畫中的牧羊女表述情意。本片尤其開闊了高畑勳對動畫的想像,在日本上映時更以「吉卜力的起點」作為宣傳標語。

為深度介紹桃園觀眾對於高畑勳導演作品之美學,桃園電影節特地舉辦【紀念日本動畫大師——高畑勳】講座活動,邀請影評人-橘貓擔任講者,將於 7 月 29 日下午兩點,在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 203 視聽室舉行,線上報名免費入場,歡迎民眾踴躍前往。

2018 桃園電影節將於 8 月 17 日到 8 月 26 日進行為期 9 天的影展活動。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