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深具社會意義《媽媽的人生食譜》失智題材拍出心感動


《媽媽的人生食譜》不僅會有許多讓人共鳴之處,金成浩導演還表示,「這部電影讓觀者可以對失智症、癡呆有新的認識與理解,還有應對家中失智患者的一些方法。也希望傳達面對老人癡呆的熟齡社會變化,國家與社會共同體的角色有多重要。」

媽媽的人生食譜》由《屍速列車》飾演孔劉媽的李珠實、《爸爸!我們去哪裡?》李鐘赫主演,兩人飾演母子,媽媽對任何人都親切,唯獨有時對自己兒子不和善,始終有著心結的兩人,在母親發現罹患失智症後有了極大的轉變。

媽媽的人生食譜》導演金成浩以自己真實生活經驗為基礎,來編撰《媽媽的人生食譜》劇本,希望帶給觀眾真實的感動。導演金成浩說,「就像《偷狗小頑家》一樣,重新組合日常生活素材作為電影故事,想讓觀眾自然而然感受到真實的感動。人生的細小瞬間都是珍貴的、偉大的,希望透過《媽媽的人生食譜》展現給大家。」而韓國在此片正式上映之前,更前往國會進行了特別放映。去年,南韓發表新的失智症政策「失智症國家負責制」,《媽媽的人生食譜》不僅會有許多讓人共鳴之處,金成浩導演還表示,「這部電影讓觀者可以對失智症、癡呆有新的認識與理解,還有應對家中失智患者的一些方法。也希望傳達面對老人癡呆的熟齡社會變化,國家與社會共同體的角色有多重要。」

本片入選第22屆釜山國際影展、第37屆夏威夷國際電影節,韓國上映前更在國會做了特別放映,不僅劇情感人,更有其社會意義,韓國社會老年化的速度,超越日台,當面臨老年人口急速增加,社會的對應措施、民眾的心態準備相當重要,電影不僅對於親情衝突,以及家有失智症患者做了細膩描繪,更對於家庭與社會環境的照顧措施,有所著墨。電影7月13日在台動人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