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殺人回憶》導演奉俊昊為描寫劇中犯案場景藉酒苦撐


以《殺人回憶》在影壇奠定一席之地的奉俊昊,從籌備時期就感受到巨大的壓力。奉俊昊表示:「我先想到了受害者家屬的心情,我不斷問自己『我到底有什麼權力拍攝這部作品』。

2003年,改編自這起事件的電影《殺人回憶》在韓上映,導演奉俊昊細膩地刻畫出兩名刑警在辦案過程中,因價值觀不同所產生的衝突與心理變化,並且真實描寫了韓國1980年代的歷史背景,毫不掩藏地反映出當時社會的矛盾與弊害,在韓國引起相當大的迴響。

為了詮釋來自都市的刑警「徐泰潤」一角,金相慶所付出的努力不亞於宋康昊,金相慶表示:「我仔細地看過導演給我的資料,包括事件當時的報紙、警方資料、事件真實照片,以及某齣以此事件為故事主軸的話劇籌備資料,也對為何無法破案這點感到困惑。也看了不少刑警出現的電視節目,去見一些認識的刑警們。」

首度與奉俊昊導演合作的金相慶也對奉俊昊所擁有的記憶力感到驚奇,金相慶說:「奉俊昊導演非常聰明,擁有令人無法想像的記憶力。他記得從小到大看過的電影片名、導演和演員的名字,甚至連數年前只有一面之緣的人的名字都能記得,他應該要去參加益智節目。我在拍攝的6個月期間,因為將精神集中於事件的受害者身上而感到很疲憊,但導演在準備這部電影時也長時間地感到相當痛苦。拍攝結束後,我也更能理解他的心情了。」

以《殺人回憶》在影壇奠定一席之地的奉俊昊,從籌備時期就感受到巨大的壓力。奉俊昊表示:「我先想到了受害者家屬的心情,我不斷問自己『我到底有什麼權力拍攝這部作品』。寫劇本時也竭盡全力,甚至還邊喝燒酒邊寫。對於受害者家屬,我非常煩惱我能夠負起什麼樣的責任。懸疑片中的『死』可能不過是場遊戲或是謎團,但《殺人回憶》中的死卻令人感到悲痛與憤怒。我想《殺人回憶》能成為一部讓觀眾體會到『殺人』是相當悲慘且悲傷的事,我對那些受害者的死感到相當哀痛,而且不只是對於犯人,也對於整起事件感到相當憤怒。希望觀眾看了這部電影也能和我有同樣的感受,我真的想拍好這部作品。」

每位觀眾在看完《殺人回憶》後,心情大多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奉俊昊導演也坦露了他想透過《殺人回憶》所表達的意涵,奉俊昊表示:「就是殺人回憶。刑警們無法逮捕犯人的回憶;受害者身邊的人們所經歷的如惡夢般的回憶;知道這起事件、經歷過那個時代的我們的回憶,以及對於這起悲傷又離奇的事件的回憶。」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