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樂譜盲」知念侑李以「練舞」方式熟記鋼琴指法


知念侑李為新片《坂道上的阿波羅》苦練琴技,不僅令漫畫原作作者小玉由起豎起大拇指,許多觀眾在觀影時也忍不住隨著劇中的演奏場面搖擺。

小玉由起的人氣漫畫《坂道上的阿波羅》,自2012年動畫化後引起話題後,真人版電影即將登場。《坂道上的阿波羅》故事發生在昭和時代長崎縣佐世保,深陷爵士樂魅力的高中生們,他們透過友情、愛情成長的青春故事。首度主演電影的知念侑李,在劇中飾演個性敏感不善交際,後來陷入爵士鋼琴世界的西見薰,知念侑李在劇中透過苦練所展現的精湛琴藝,也是電影中的一大亮點。

知念侑李苦練而成的琴技,不僅令漫畫原作作者小玉由起豎起大拇指,許多觀眾在觀影時也忍不住隨著劇中的演奏場面搖擺。知念侑李也分享了他練琴的過程,他說:「大概從2016年9月開始練習,一開始只練了〈Moanin'〉序曲的部分,感覺彈得相當生硬,沒想到身邊的人都拚命誇獎我,這也成為了我繼續練習的動力。在家練習時,也抱持著『下次要讓大家看到我進步的模樣』的決心,這部分好像也跟『薰』很像呢。」

但其實知念侑李完全看不懂樂譜,傑尼斯團體成員出身的他,也將自己擅長的部分運用在練琴上,知念侑李:「我向爵士樂老師詢問劇中演奏的構成順序,按照樂曲的順序循序漸進地去練習。因為我看不懂樂譜,所以只能去記每個指法,就像在記舞蹈動作一樣。並且去確認音色是否正確。」

練習過程中,他也不將樂譜擺在眼前,而是只看老師的指法和音色學習嗎,他說:「因為即使有樂譜,對我而言也毫無用處。在持續練習的過程中,準備開始練習電影中校慶的演奏場景時,我內心也感到相當不安,因為是演奏時間比之前長……但是愈練愈覺得似乎做得到,也比較沒那麼緊張了。因為花了時間練習,所以身體也非常熟悉指法和音樂,感到很安心。」 

坂道上的阿波羅》7月27日在台上映,敬請期待!

本日焦點-2018/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