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當代非洲版《單車失竊記》讓《日常對話》導演失語?


奪下坎城影展國際影人週評審團大獎和黃金眼特別獎雙料大獎的紀錄片《這條路的名字叫希望》,日前舉辦特映會,映後備受紀錄片導演們一片好評;包括《日常對話》導演黃惠偵、《進擊之路》導演蘇哲賢以及《夢想續航》導演李家驊都齊聲推薦。

在一堆劇情強片中殺出重圍,奪下坎城影展國際影人週評審團大獎和黃金眼特別獎雙料大獎的紀錄片《這條路的名字叫希望》(Makala)終於要在台灣上映了!

本片聚焦於一名非洲賣炭工人工作、養家的過程,提出當連生存都有困難,所謂尊嚴與生命價值究竟意義何在的探問。日前舉辦特映會,映後備受紀錄片導演們一片好評;包括《日常對話》導演黃惠偵、《進擊之路》導演蘇哲賢以及《夢想續航》導演李家驊都齊聲推薦。

「非常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以《日常對話》榮獲柏林影展泰迪熊獎和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黃惠偵,在觀賞過《這條路的名字叫希望》之後,以文字寫道:「這是一部在看完之後會令人暫時失去言說能力的電影,因為透過影像所傳達出來的訊息,遠遠超越了語言所能及的。故事發生在我們陌生的剛果共和國,但人的困頓卻又是那樣相似相近。簡單又複雜,詩意又殘酷,孤獨又羈絆,我們至少都該與這樣的好電影相遇一次。」

夢想續航》的導演李家驊亦大讚此片在美學上的表現非常精彩,不但影像充滿詩意,形式內容都令人折服,還可以從許多不同面相切入與討論,譬如說全球化和資本主義;甚至笑問這是否為當代非洲版的《單車失竊記》(The Bicycle Thieves)?

這條路的名字叫希望》將和《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加百列的東非七十天》於4月27號在北、中、南同時上映。

本日焦點-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