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68屆柏林影展《禁身接觸》勇擒金熊獎


第68屆柏林影展2/25日凌晨揭曉獲獎名單,年僅38歲的羅馬尼亞女導演阿狄娜潘提琳(Adina Pintilie)以首部劇情長片《禁身接觸》(Touch Me Not)一舉奪下最高榮譽金熊獎。

第68屆柏林影展2/25日凌晨揭曉獲獎名單,年僅38歲的羅馬尼亞女導演阿狄娜潘提琳(Adina Pintilie)以首部劇情長片《禁身接觸》(Touch Me Not)一舉奪下最高榮譽金熊獎,該片劇情藉在親密關係掙扎的三個人,一探現代人疏離的情慾禁地,甚至重新挑戰人們對於美麗身體的定義,不僅全體演員全裸演出,片中一場充滿性療癒的做愛群戲更令人瞠目結舌,被國際媒體【銀幕】形容「衝擊人心,發人省思」。

該片對性的直白之前引發一些爭議,最終在柏林影展「展現多元及強大女性」勇奪最佳影片金熊獎,該片同時也奪下本屆最佳首部電影獎。《禁身接觸》台灣版權已由海鵬電影購得,議題尺度雖然大膽,預料將可完整通過電影審查。

今年柏林影展獲獎名單,一反過去給人過於「政治」的硬冷形象,而改為著重於「人性」議題。不僅所有獲獎影片均反應了人性各個層面,最佳影片金熊獎的《禁身接觸》與評審團大獎銀熊獎的《面具》(Mug)更都是女性導演作品,女力堅強展露無遺,女性堪稱最大贏家。

本屆評審團主席為德國名導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成員則有比利時影后西西迪法蘭絲(Cécile De France)、前西班牙國家電影館主席切瑪普拉多(Chema Prado)、《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奧斯卡製片阿黛爾羅曼斯基(Adele Romanski)、前【紐約時報】影評主筆史蒂芬妮柴克瑞克(Stephanie Zacharek)以及日本知名作曲家坂本龍一


2018柏林影展電影重要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金熊獎
禁身接觸》(Touch Me Not)/羅馬尼亞女導演阿狄娜潘提琳(Adina Pintilie)

評審團大獎
《面具》(暫譯,Mug)/波蘭導演瑪寇札塔叔莫斯卡(Malgorzata Szumowska)

最佳導演
犬之島》(Isle of Dogs)/美國導演魏斯安德森

最佳女演員
《女繼承人》(暫譯,The Heiresses)/安娜布朗恩(Ana Brun)

最佳男演員
《祈愛之路》(The Prayer)/安東尼巴洪(Anthony Bajon)

最佳劇本
《博物館》(暫譯,Museum)

阿爾弗雷德鮑爾獎(Alfred Bauer Prize)
《女繼承人》(暫譯,The Heiresses)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