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過年不是你的菜?《完美結局》陪你吃另類團圓飯


過年不是你的菜?這個時候,進電影院看歡樂的賀歲片或許不是你最想做的事,以描述家庭表面平靜、實則暗潮洶湧的電影《完美結局》將會是說進心坎的另類選擇,邀請不喜過年的你,一齊進戲院吃一頓看似熱絡但各懷鬼胎的團圓飯。

完美結局》故事描述家庭老中青三代的關係。由大名鼎鼎的《愛.慕》麥可漢內克執導,他的風格一向是溫情與殘忍並具的極致,從波瀾不驚的家庭表面戳破中產階級的虛妄。重視細節的他,幾乎每個畫面、構圖、對白都經過謹慎的斟酌選擇,被人戲稱是信奉完美主義的導演,帶有強迫症癮頭的觀眾看他的電影也一向很過癮。

電影中最後一段,所有親戚聚集在海邊婚宴會館的「團圓飯」,將現代人貌似在乎,但實際上難以靠近彼此的心境一針見血地表達出來,連最後的「完美結局」都帶著冰冷的諷刺感。導演洞察人性,看出他對所謂「中產階級」、「布爾喬亞」、「知識份子們」帶著同情與失望批判。 

知識份子爺爺:「你可以幫我一個忙嗎?我可以給你很多錢。」
女強人姑姑:「寶貝,別再自怨自艾,你沒救了。」
再娶爸爸:「我真的很愛你。為什麼你有話都不說?」
暴躁表哥:「你只想到你自己,別再演戲了!」
移民管家:「狗沒錯,他們只是在玩。」
暗黑羅莉:「原來讓人安靜這麼簡單,我該叫救護車了。」

生活優渥的外科醫生,因為前妻發生意外,必須把與前妻所生的女兒暫時接來自己與第二任妻子的家同住,但女兒非但不願對他打開心房,還常偷開他電腦刺探祕密……。在裝潢華美的深宅大院裡,一家六口各自揣著秘密心事過日子,面對不斷襲來的「驚喜」,最後在一場婚禮全家大團圓,而看似完美的模範家庭,是否真能迎來幸福快樂的完美結局?

影評人鄭秉泓表示,「漢內克總是以各種殘忍的方式,逼使我們走出中心,直視邊緣,坦然面對『房間裡的那隻大象』。那是隱藏在平靜無波事件表面下的暗潮洶湧,恰如電影海報上那一片蔚藍大海——有時是你無法看到,有時則是你不願看到,或者選擇視而不見。」

春節期間,《完美結局》團圓飯場次:連結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