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當愛不見了》大爆潛規則入圍奧斯卡


名導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新片《當愛不見了》,不僅反映當前家庭功能失溫現象,更大爆俄國職場潛規則,將大企業排擠離婚員工的文化搬上檯面來說。

以《當愛不見了》(Loveless)連續提名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名導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電影不改批判犀利風格,不僅反映當前家庭功能失溫現象,更大爆俄國職場潛規則,將大企業排擠離婚員工的文化搬上檯面來說,逼得離婚夫妻只得假扮恩愛,讓人看得十分震驚,被法國【正片】雜誌形容為「一記人性的震撼彈」。

本身再婚並育有一子的薩金塞夫,並藉該片側寫俄國在經濟起飛下、每年卻高達18000位兒童失蹤,直擊問題核心的創作態度,獲美國【好萊塢報導】盛讚「一刀劃開社會的真相」。

薩金塞夫2014年曾以《纏繞之蛇》入圍奧斯卡,該片在國際獲獎連連,包括奪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卻差點在俄國遭到禁演。原來《纏繞之蛇》揭發俄國官商勾結的醜陋現象,把官員氣得血壓直飆,不僅痛斥該片「有損國家形象」,更揚言不再支持薩金塞夫。

因此《當愛不見了》開拍前,薩金塞夫便接獲一籮筐善意警告,但他堅定自己「愛國」立場,認為單純是「愛之深,責之切」,並從此拒絕俄國官方任何拍攝補助。令人驚奇的是,沒了俄國金援,薩金塞夫卻更獲歐盟及法國的支持,不僅拍片資金湧至,法國最強的製片及發行公司也都加入力挺,使他更以實力奪下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這部來勢洶洶的電影《當愛不見了》,是導演薩金塞夫二度問鼎奧斯卡之作,將於2月23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