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美國人的聖誕節,被法國電影扭曲變調?


《多情動物》透過三段看似沒有關連的家庭悲喜劇,卻在聖誕節這個美好歡慶的節日背景襯托下,而逐漸揭露人性中的黑暗與扭曲。

榮獲福克納文學大獎(PEN/Faulkner Award)與國家雜誌文學獎(National Magazine Award)的美國小說名家理查鮑許(Richard Bausch),今年被紐約時報盛讚「書寫中帶有強烈的人性力道,即便有隱喻的暴力性,卻從不迷失在人物的困難抉擇裡。」

他精彩撰寫的短篇故事,也激發了《印象雷諾瓦》的法國名導吉爾布都\ (Gilles Bourdos) 之新片《多情動物》:在片子裡,透過三段看似沒有關連的家庭悲喜劇,卻在聖誕節這個美好歡慶的節日背景襯托下,而逐漸揭露人性中的黑暗與扭曲。

文壇大師筆下的故事,原都是檢視美國傳統與現代的衝突,然而在法國名導不落俗套的細膩編導之下,從英文轉法文,從美國南方轉法國南方,跨越了文化差異,呈現人性面向的普世共通性。他們兩位都分別造訪過台灣,都對外表示過喜歡台灣的風土人情,這次對於兩人合作的心血結晶,能夠在台灣上映,對此也都感到相當興奮。

在今年的威尼斯影展上,兩位大師共同出席本片的全球首映,在專訪時,英雄惺惺相惜,互相讚譽彼此作品的力道。當問到自己的美式文學書寫作品,被改編成濃郁法國風的另類聖誕節電影的想法,年屆七旬的大師,只是很高興回答:「I Love It!」

而名導也在專訪中表示:「在三段故事裡面,透過這歐美最具家庭意義的節日,去檢視兩個父親對女兒婚姻的介入、與兒子對父母婚姻的介入,主要是希望探討親子關係的真實意義,特別是上下兩代的婚姻與感情觀。」這是理查鮑許長年探討的文學主題,也是《多情動物》一片,想要試圖透過影音來傳達的。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