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還馬克思一個清白!《馬克思:時代青年》解放迷思


馬克思與恩格斯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共產黨宣言,而這樣的宣言也不意外地時常被大眾拿來和『共產黨』、『獨裁』等政治議題做文章。但當今打著馬克思主義或者社會主義名號起家的政權,其實和馬克思主義的概念,差異甚鉅。

馬克思與恩格斯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共產黨宣言,而這樣的宣言也不意外地時常被大眾拿來和『共產黨』、『獨裁』等政治議題做文章,但你知道嗎?當今打著馬克思主義或者社會主義名號起家的政權,其實和馬克思主義的概念,差異甚鉅。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被如此重視的原因,就在於馬克思在當時以唯物主義觀察環境,並透過經濟組織間的互動及生產模式來檢視社會。而這其中觀察社會的角度及階級間角色變動所帶來的改變,提供了現代人批判制度的全新觀點。

電影《馬克思:時代青年》描述馬克思在青年時期所看到的社會現象,並完整呈現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他是如何結識恩格斯,並合力完成了20世紀最經典政治文獻《共產黨宣言》。西元1843年,君主專制下的歐洲饑荒肆虐、經濟蕭條。就在此時,英國的工業革命改變了世界秩序,創造出新的無產階級。秉持博愛共產理念的工人組織因此陸續成立,而馬克思,困苦拮据但不改其志,恩格斯,出身富貴但卻滿懷抱負,兩人將以顛覆性的理論,打破工人組織烏托邦式的理想,徹底改變全世界的未來。

馬克思人物傳記電影《馬克思:時代青年》將於12/15於台北真善美劇院、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台中萬代福影城、高雄in89 駁二電影院上映。

本日焦點-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