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林摶秋導演《丈夫的秘密》數位修復版大公開


1960年由林摶秋導演一手編導的《丈夫的秘密》,數位修復版在光點華山電影院首映,呈現出過往大膽、劇情曲折的通俗故事。

今年國影中心與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產學合作,在近四個月的輪班搶修後,交出全新數位修復版《丈夫的秘密》。帶領南藝大修復團隊的井迎瑞教授表示,他從1990年代就與林摶秋導演的作品結下不解之緣,從一開始只能搶救底片,到今日數位修復完成,電影得以清晰完整地呈現在觀眾面前,令人欣慰。

修復片是透過高端技術比對不同版本的底片與拷貝片,重新拼貼、調光、重現原音,然而,數位修復也並非魔法,在物理層面仍有其侷限,觀眾會發現《丈夫》片尾最後幾分鐘有閃爍的情況,是因為原底片帶有不可逆轉的受損,藥膜剝離造成修復後的畫面仍無法消除雜訊。從這一點更顯示出影像保存工作刻不容緩,良好的底片儲藏環境除能延長影片的壽命,更重要的是能減輕補救工作的負擔。但該片的修復工作也並非終止於此,修復技術日新月異,我們的記憶重建工程不會就此停歇,期盼有朝一日,觀眾都能在最佳條件下見證屬於我們的歷史足跡。

丈夫的秘密》在2002年被香港影評學會選為最佳華語電影兩百部之一,這部由林摶秋導演、張美瑤主演,由林摶秋創立的玉峰影業公司製作的奇片,1960年上映時的原名為《錯戀》,後來因商業考量被改名成《丈夫的秘密》。直到1990年代的搶救台語片行動中,它才重見天日。當年的老膠卷,不似數位媒材那麼易於放映推廣,也因此90年代只有少數學者看過,但他們觀後驚為天人,大大改變一般對台語片粗製濫造、題材膚淺的刻板印象。而到21世紀,國影中心終能使台語片在良好的條件下被放映,讓觀眾能看個仔細,重新解讀,從片中尋得自己的文化根源。

國影中心在「世界影音遺產日」活動中致贈感謝狀,予今年贊助修復及捐贈電影文物、器材給中心的民間企業,包括大都影業、郭元益教育基金會、寺田倉庫等機構,以及個人名義捐贈的每一位都致上最深的謝意。影像文化資產的維護需要你我攜手,才能編織出歷史全景,不僅是為呼應「世界影音遺產日」的主題,也是保護國家文化的基礎工作。

本日焦點-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