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攔截異種》驚悚的大自然母性呼喚


《攔截異種》中的巨獸就像是人類扭曲思想的實體化,一方面集合了人類出於對未知自然的恐懼想像;另一方面則象徵最原始黑暗的殘忍人性。

在地球環境資源日益被破壞的現在,人類雖看似以知識科學主宰了世界每個角落。然而,對於大自然我們彷彿總有一快缺失的拼圖無法觸及,不少人藉由電影或明或暗的探討大自然深處蘊含著反撲人類社會的驚人力量。在這樣的背景下,英國知名導演斯圖爾特斯帕推出融合恐怖與富含寓意的驚悚大片《攔截異種》。

以英國作為背景,本片描述在深海工作的主角年輕女科學家奧利弗,因一次潛水調查而意外與古老的深海巨獸進行了不尋常的接觸。返回陸地後的她發現留在潛水服中的神祕生物卵後,不但深陷其中更和此生物產生異常的強烈連結,進而發展出故事後續一連串驚悚恐怖的波折。電影不論氣氛營造、情節角色都十分到位,讓觀眾在視覺上對怪物感到震撼,同時間在心理上也為人性的黑暗感到不寒而慄。

觀影後更激起反思,對於自然及我們無法泯滅的原始人性。電影中的巨獸就像是人類扭曲思想的實體化,一方面集合了人類出於對未知自然的恐懼想像;另一方面則象徵最原始黑暗的殘忍人性。然而,這樣邪惡的存在卻擁有致命蠱惑人心的魅力,一開始藉由喚起人類天生所帶的好奇心,然後緊攀附住女科學家體內深藏的母性保護慾。接著,被俘虜的奧利弗的很快便失去其引以為傲的科學理性邏輯,進而做出喪心病狂的舉動。

全電影深刻描寫其恐怖驚悚之處在於,以好奇心做為釣餌,在原始的母性呼喚下,究竟能激起號稱是人類最高文明精華的女科學家一步一步走入多深層的原始瘋狂?《攔截異種》12/01日一同見證深海巨獸與人類母愛的驚悚出擊。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