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顫慄柏林》出國「豔遇」 變「厭遇」


《顫慄柏林》這部豔遇驚魂電影改編自暢銷小說,由獲獎名導用情慾表達人性,去探討心理學常見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人到了國外,脫離日常生活,總難免會放下戒心,淺意識渴望新的際遇,所以一般人出國前,總會幻想能來場浪漫邂逅,甚至有人直接把「豔遇」列入旅行清單當中。但事實上,追尋「艷遇」的旅客很容易自迷迷人,而落入陷阱,心中想要的「艷遇」隨時可能變成「厭遇」。

顫慄柏林》劇情描寫的正是這樣的故事,改編自澳洲小說家梅蘭妮尤森(Melanie Joosten)同名感官情慾獲獎小說,並由曾獲「澳洲奧斯卡」(AACTA)最佳導演獎肯定的才華女導演凱特蕭蘭(Cate Shortland)執導。

導演透露想要透過本片,去探討心理學上常見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這是一種創傷防衛機制,在受害者長期只能面對加害者的情況下,他們會習慣性地討好加害者,藉此降低傷害,甚至還會變相地喜歡上對方。直翻本片英文片名「Berlin Syndrome」為「柏林症候群」,導演不設限於傳統囚禁題材的束縛,突破性地將劇情主線放在男女主角雙方,力圖達到平衡觀點,而非譴責或同情其中一方。

導演表示:「男女主角在這種特殊的相遇過程中,重新去塑造他們自己,甚至可說是實現他們的幻想。女主角沉醉在愛情中,而男主角則靠控制慾獲得滿足。」

顫慄柏林》本片將在11月3日在台情慾獻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