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日本熱賣10個月《積存時間的生活》11月登台


一部極其感人的紀錄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Life Is Fruity) ,今年一月起在日本上映廣獲好評,熱賣迄今長達10個月,許多戲院依然持續增映。

紀錄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是由新聞工作出身的日本導演伏原健之拍攝,他在三顧茅廬後,終以四封信獲得隱居山林建築師津端修一與英子夫婦點頭「我們願意協助」,開始著手拍攝這部電影。

未料該片竟一拍2年,累計共拍攝400多卷影片,其中竟大半都是「好吃、好好吃」的讚嘆聲,讓伏原健之既傻眼又讚嘆,深感津端夫婦的生活竟彷彿童話般美好,尤其片中津端先生的一句話「人活得越久,人生會越美麗」,更如醍醐灌頂般,重新開啟觀眾對人生的視野與認知。

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拍攝時,津端修一已經90歲,他的妻子英子也有87歲。東京大學畢業的津端,曾在知名建築師安東尼雷蒙和板倉準三麾下歷練,之後加入日本住宅公團、參與為數可觀的都市計劃,並以「高藏寺新城計畫」獲得堪稱日本「都市計畫奧斯卡」的石川獎。他結褵60年的妻子英子,則出身愛知百年酒廠名門,精於園藝、料理與女紅,為生活帶來不少情趣。他們的田園生活無法以當今流行的「漫活」一言蔽之,而是透過日常實踐而活得豐富精采。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呈現了他們極其自然的生活,兩人充滿文化底蘊的生命哲學,也自然地呈現了出來。日本建築大師藤森照信看過該片後,都不禁讚嘆「津端夫婦是21世紀享受自在生活的先驅者」。

這部在日本映演即將邁向一年的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將於11月10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