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7高雄電影節長片焦點導演:尤格藍西莫


2017高雄電影節公布首位長片焦點導演正式揭曉!雄影不僅獻上尤格藍西莫《非普通教慾》、《非普通服務》、《單身動物園》,更台灣首度獻映他獨力執導的首作《非普通犯罪》,相信他荒謬大師的稱號絕對會再次狂襲港都!

2017高雄電影節》今天公布「導演專題」,獻上「希臘新浪潮鬼才」尤格藍西莫荒誕世界,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專題除了坎城新片《聖鹿謀殺案》(又譯《聖鹿之死》),包括導演在33歲的首部獨立執導作品《非普通犯罪》、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非普通教慾》、《非普通服務》,以及進軍英語影壇,嘲諷單身有罪的《單身動物園》共五部作品。

尤格藍西莫進軍英語影壇第二部電影《聖鹿謀殺案》(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證明他依舊古怪、才華洋溢,煞有其事的人性糾結與噩夢般的人性懷疑,帶給影迷更悚慄的影像寓言,這亦是他第三度進軍坎城,窒息一如希臘悲劇,一舉拿下坎城最佳劇本獎。

尤格藍西莫再與《單身動物園柯林法洛合作,並請到奧斯卡影后妮可基嫚參與演出。柯林法洛飾演擁有美滿家庭的外科醫生,與美麗的妻子妮可基嫚,育有一子一女,平靜的生活卻意外因他向心機少年貝瑞科漢伸出援手,誤請惡童入宅,攪起天翻地覆的殺戮改變。

尤格藍西莫挪用希臘悲劇阿伽門農橋段,將人性悲劇逆轉成一場《大快人心》式的遊戲展示,清冷銳利的現代場景,全片一如手術刀散出的刺眼光芒,找不出逃生的出口。尤格藍西莫表示《聖鹿謀殺案》希望表達出「關於正義、復仇、信仰和選擇——當你面對人生中的巨大困境時,無法抉擇絕對的對與錯。」,秉持他一貫對中產階級的訕笑,也啟發了他將背景設在易有爭議的外科醫生。

第二次和尤格藍西莫合作的柯林法洛,他以夢遊般的機器人嗓音演活虛偽與空洞的中產階級。藍西莫表示法洛深具幽默感又超聰明,兩人默契也不在話下,不多向演員解釋劇本的藍西莫,一聽到法洛定調本片是「比《單身動物園》更堅實的世界」,就決定男主角非他不可。藍西莫更表示他和法洛最常討論要如何演出「無情的語調」,「一個音調過長或過短都不可以」藍西莫笑言。妮可基嫚在片中演繹焦慮人妻,藍西莫表示自己非常幸運,「妮可先前就喜歡我的幾部電影,讀完《聖鹿謀殺案》劇本後毫不考慮就答應了!」

曾於《敦克爾克大行動》演出熱血滿溢的少年貝瑞科漢,在《聖鹿謀殺案》搖身一變滿懷祕密的心機少年,他宛若帕索里尼《定理》將家庭表象消滅殆盡的陌生人,貝瑞科漢欲擒故縱的扭曲心理,越發越險惡,更導向全片最令人不安的冷酷結局。

他面無表情地表演如儀式般的情感來往,在壓迫的視覺感相對考驗著影迷的心臟耐力。尤格藍西莫的凜冽風格持續在《聖鹿謀殺案》發威,更有外媒笑言,和《單身動物園》比起來,後者簡直是他最大眾的《變形金剛》了。

2017高雄電影節》將於10/20(五)至11/5(日)於高雄市圖書館總館、MLD台鋁、高雄市電影館登場。

本日焦點-201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