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日本新銳大師「湯淺政明」在動畫界投下奇幻美學震撼彈


日本新興動畫大師湯淺政明作品以寓言式的情節,極簡的人物線條,速度感強烈的角色,誇張的肢體語法,建構出看似荒誕卻隱含複雜現實的世界,充滿著自成一格的魅力。近期台灣將上映他的新作《宣告黎明的露之歌》與《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曾參與製作國民動畫如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等的湯淺政明,轉型為導演後推出許多話題作品,近來更因為《心靈遊戲》《桌球》《四疊半神話大系》中的異想世界和獨特的視覺效果而受到國內外矚目。

除獲得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大賞的肯定外,也在今年以最新作品《宣告黎明的露之歌》獲得有動畫界奧斯卡獎的安納西國際動畫電影節最高榮譽,更受邀擔任知名歐美動畫的客座導演,可說是在商業以及藝術都十分活躍的日本新興動畫大師。

他的作品以寓言式的情節,極簡的人物線條,速度感強烈的角色,誇張的肢體語法,建構出看似荒誕卻隱含複雜現實的世界,充滿著自成一格的魅力。而這樣特異的風格,影響了觀眾對於他的評論,湯淺發現觀眾經常無法率直地表示喜歡他的作品,因為怕被旁人用異樣眼光看待,他表示:這種謙虛、消極、找沒必要的藉口的心理很不可思議。

他認為,「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可以毫無理由地表達喜歡就好。世界很寬廣,有各種各樣的人,各種各樣的地方,應該更自由地去擁抱生活的豐富性。」帶著這樣的心情,他創作了站上國際舞台的作品《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敘述內向憂鬱的少年「凱」和人魚少女「露」的一場小鎮邂逅,正是對跨越種族、跨越一切複雜藉口,對單純可貴的“喜歡”的讚頌。

而另一部帶著正宗京都色彩的作品《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描述青春期苦悶宅男的戀愛奇幻旅程,電影用嬉皮笑臉的語氣講述著宅男的窘境,無厘頭的情節裡充斥著青春的混亂,生活困苦,但卻給人一種踏實的愉悅感。觀看時卻不由自主地在透明、卑微但卻厚著臉皮努力追求的主角上面看見自己的影子,從而被感動。

9/29兩部經典電影《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一次滿足,一起進入湯淺政明眼中的奇幻世界。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