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徐自強的練習題》纏訟21年的冤案歷程嘆終於結束


《徐自強的練習題》7日晚間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電影首映會,影片男主角徐自強對於自己的故事放上大銀幕時感慨表示:「這件事讓我發現我對這個社會有責任,因為以前社會上發生不公不義的事,我不會想要去揪正它,所以自己才會遇到這種事情。」

榮獲今年台北電影獎「觀眾票選獎」的冤獄紀錄片《徐自強的練習題》8/7日晚間在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電影首映會,影片男主角徐自強對於自己的故事放上大銀幕時感慨表示:「這件事讓我發現我對這個社會有責任,因為以前社會上發生不公不義的事,我不會想要去揪正它,所以自己才會遇到這種事情,也希望能藉由傳達自己的遭遇,告訴社會大眾,台灣不能再有下一個『我』出現。」

原本在媒體擔任獨立特派員的導演紀岳君,2012年開始拍攝這部影片,拍攝期間經歷過懷疑、調查與自我反省的心路歷程,他感受到製作紀錄片過程所面臨的種種困境,自己雖然沒有經歷過徐自強16年的冤獄經歷,卻也感受到「人人都可能是徐自強」的處境。

經過訪問不幸遇害的被害者家屬,感受到司法無法彌補痛失親人的缺憾,以及整體社會對司法的失去信任。他希望台灣的社會大眾在看完這部影片後,都能像片尾曲《遠方的鼓聲》所傳達的訊息一樣,想一想我們可以如何行動,彌補或預防這些缺憾再度發生。

徐自強的練習題》即將在8月11日於台北、桃園、高雄三地正式上映,電影預售票目前在博客來售票網火熱販售中。

本日焦點-201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