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緬懷普立茲劇本得主山姆謝普,溫德斯影展再現《巴黎德州》


文溫德斯的一部《神探漢密特》意外延伸出兩部經典電影《事物的狀態》跟《巴黎德州》。《巴黎德州》便是最近過世的天才編劇山姆謝普,與文溫德斯合作、一舉奪得金棕櫚的嘔心瀝血之作。

美國影史上最受尊敬的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看到文溫德斯電影《美國朋友》,力邀他執導重拍經典電影《神探漢密特》,但好萊塢電影拍攝製作的過程繁複冗長,讓《神探漢密特》延宕了近四年時間,沒想到《神探漢密特》也意外促成文溫德斯兩部讓他名聲大噪的電影:《事物的狀態》和《巴黎德州》!

原本溫德斯想要請山姆謝普主演《神探漢密特》,儘管山姆興趣缺缺,但兩人卻因此發展出真摯友誼。當時山姆謝普出版了一本日記式的詩與散文著作,引起了溫德斯注意,兩人開始討論劇本,結果他們發展出一部90頁《巴黎德州》的劇本,最後拿下了坎城金棕櫚大獎!

甫於七月底過世的山姆謝普再也無法以他充滿人性內省的手法為世人寫劇本,但是影迷仍有機會在8/25-9/14《文‧溫德斯__我在旅途上2》影展一窺兩位大師的嘔心瀝血之作。

本日焦點-2017/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