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7「楊士琪卓越貢獻獎」首屆得主:詹宏志


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自今年起與「楊士琪紀念獎」合併,成為「楊士琪卓越貢獻獎」,秉持台北電影節鼓勵創新獨立的精神,並彰顯電影記者楊士琪勇於對抗體制的道德勇氣。首屆「楊士琪卓越貢獻獎」將頒發給資深電影人與媒體人詹宏志。

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自今年起與「楊士琪紀念獎」合併,成為「楊士琪卓越貢獻獎」,秉持台北電影節鼓勵創新獨立的精神,並彰顯電影記者楊士琪勇於對抗體制的道德勇氣。首屆「楊士琪卓越貢獻獎」將頒發給資深電影人與媒體人詹宏志

評選委員一致認為,詹宏志以跨領域的角度,在台灣電影新浪潮最關鍵時刻默默扮演推動者角色,起草「台灣電影宣言」、為電影創作者們奔走拍攝資源;這種從觀賞者到參與者、義無反顧的支援,既是針砭制度的前鋒,也是穿針引線的推手,詹宏志的行動所形成無形的堅強後盾,是創作者之所以能無後顧之憂的原因。

詹宏志是台灣的網路教父,也是作家、出版商、電影製片、媒體人。他曾擔任中國時報藝文組主任,在報章媒體中開創不同的電影視角。詹宏志更是台灣新電影的重要推手之一,在1987年起草了電影史上知名的「台灣電影宣言」,提出了對電影的看法、對環境的憂慮、對未來的期待與決心;他與陳國富侯孝賢楊德昌吳念真朱天文等人成立「電影合作社」,向企業界尋求拍片資金;四處奔走說服了投資人拍攝《悲情城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李安的第一部電影《推手》,也是詹宏志出面召集台灣的電影人在他家開會,鼓勵李安接受極低的預算來完成第一部作品。

詹宏志憑著個人的智慧、毅力、熱情和愛,把原本可能結束在「台灣電影宣言」發表那年的「台灣新電影浪潮」延續了下去,跨越了九十年代。從最關鍵的《悲情城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到後來的《戲夢人生》、《好男好女》、《獨立時代》、《南國再見,南國》、《多桑》等等,在這些重要作品拍攝過程中,他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配合首屆「楊士琪卓越貢獻獎」的頒發,台北電影節與楊士琪紀念獎工作委員會也將於7月14日晚間七點三十分,在光點華山電影館2F多功能藝文廳舉辦講座,邀請詹宏志與小野對談「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電影工作者」,討論現今台灣年輕世代的創作者,在相對自由的氛圍中,如何能對社會議題和藝術性的關注,又要兼顧商業?什麼才是生存之道?並提出嶄新對台灣當代創作的觀點與見解。

歡迎電影愛好者踴躍報名參加,詳細資訊請密切注意台北電影節官網:點擊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