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最新鉅作《海上焰火》改變難民渡海現況


去年從柏林影展評審團主席梅莉史翠普手中接下金熊獎獎座的紀錄片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Gianfranco Rosi),是你不能不知道的名字。

海上焰火》以敘利亞、中東難民冒死前往歐洲的最前線──蘭佩杜薩島為背景,描述島上居民寧靜生活與難民血淚的兩個平行世界。

在片中曾令人動容地描述難民苦難的佩德羅巴爾多羅醫生(Dr. Pietro Bartolo),在1991年來到蘭佩杜薩島,此後的20多年間,他是島上唯一的醫生,搶救及診斷過的難民人數,高達25萬人。在《海上焰火》受到全球影評盛讚並在超過60個國家上映後,蘭佩杜薩島上的現況,也獲得前所未有的關注。英國國家保健署(NHS)宣布將更多醫療人員配置到島上,也讓巴爾多羅醫生能有空檔隨著導演團隊到世界各地進行難民議題的宣導。

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透露,當他在2014年來到蘭佩杜薩島,原本只是計畫拍個10分鐘的短片,但他遇見了巴爾多羅醫生,兩人的一席談話改變了他的想法。年過六十的醫生談起他所見過的焦屍、溺水屍體、重傷的婦女小孩等,導演形容:「我在他的世界裡所看到的黑暗與悲劇,是沒有任何人會希望在有生之年目睹的。」為真正傳達他所感受到的撼動,導演決定投入一年半的時間拍出長篇紀錄片《海上焰火》。

在獲頒金熊獎的得獎感言中,他表示「此刻,我仍為那些抱著希望卻從未能活著抵達藍佩杜薩島的人們感到悲傷。我想將這個獎,獻給始終張開手臂歡迎難民的蘭佩杜薩島民。」

海上焰火》5月14日於台北光點將舉辦【《海上焰火》深度對談|遠方人的故事】講座,由紀錄片導演沈可尚、台大教授藍佩嘉、獨立記者劉致昕進行對談。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