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府中15四月主題影展:微觀大世界


「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四月份主題影展【微觀大世界】,精選一系列的影片,探討人類身在這個世界上,要如何從小地方看見世界之大的樣貌。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掌中握無限,剎那即永恆。」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從微小的自然事物發現無窮盡的哲學意涵,彷彿透過微觀才能看見整體,紀錄片的片段也隱含著生命存在的意義,端看你能否找到適合的維度切入。府中15本月主題「微觀大世界」要讓平面的影像穿透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考驗你能否從大自然中找到歷史與記憶的痕跡,從人類文明中勾勒出世界的樣貌。

本月智利國寶級導演帕里西歐古茲曼的兩部紀錄片《星空塵土》與《深海光年》千萬不可錯過。

以《大同》蟬聯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中國導演周浩,以山西大同市的市長為主角,強力實行拆遷改善市容,甚至修建城牆、破壞古蹟,營造他理想中的大同市景觀。另一部由張贊波導演的《大路朝天》,以高速公路的建設為題,看高速開發的中國底下光怪陸離的潛規則。

擅長拍攝自然題材的柯金源導演,在《》與《傍水而生》兩部片檢視著人類與孕育生命的水如何共生。

德國大導演韋納荷索的作品《荷索之秘境夢遊》,由導演本人親自探索位於南法的雪維洞穴,洞穴中有著人類文明史上目前所發現最早的洞穴壁畫,宛如時光隧道一般,這些先人遺跡帶領著我們與三萬多年前的人溝通。另一部由荷索親自配音的《荷索之恐龍夢奇地》,則是把時空拉到了兩億五千萬年前的恐龍時代,本片堪稱最貼近科學的恐龍描繪,也是寓教於樂的動畫紀錄片。

配合動畫故事館成立五週年,紀錄片放映院要跟1哥5弟一起同樂過生日,特別選映法國安錫影展首獎作品《酷瓜人生》,以及同樣入圍最佳動畫的作品《起源:首爾車站》,還有結合真人與動畫的奇幻冒險片《吹夢巨人》。

本月同樣精選《夢遊亞馬遜》、《再見橄欖樹》等多部精采劇情片,還包括預言香港未來的《十年》與獨立香港導演許雅舒的作品《風景》。府中15「微觀大世界」見微知著,從小地方看大格局,帶領觀眾擁抱地球,體驗自然與人類文明的奧妙。

本日焦點-2017/03/17